疫情延燒!雞籠中元季已取消遶境 恐縮減規模

今(10)日一早,基隆市長林右昌到仁愛市場視察,攤商防疫工作,雖然所有攤商都戴上了口罩,但武漢肺炎疫情讓人潮減少,生意還是掉了30到50%。此外不只傳統市場,基隆年度宗教盛事,雞籠中元祭恐怕也會縮減規模,目前宗親會初步決定取消繞境。

更多新聞: 嘉義諸羅城隍中元祭將登場 「天下第一神輦」示範超搖晃步伐

一大早,基隆市長林右昌就到仁愛市場視察,要看看攤商和民眾有沒有都戴好口罩,雖然所有攤商都將口罩戴緊緊,但人潮還是不如以往,生意掉了30到50%。

受到武漢肺炎疫情衝擊不只傳統市場,還有傳統祭典活動的舉辦,基隆中元祭是地方上最重要的年度盛事,中元繞境,有炫麗的花車,還有陣頭和舞龍舞獅等民俗表演,就像一場大型嘉年華會,吸引大批信眾共襄盛舉。

但如果肺炎疫情在7月前沒有降溫,遊行繞境可能有變數,林右昌對此表示:「花車遊行,還有民眾步行繞境的遊行,可能不一定會舉辦。」

雞籠中元祭,從每年農曆7月1日開始,主要祭儀有主普壇開燈放彩、迎斗燈、放水燈等活動,時間長達整整一個月,是被列為「國家文化資產」的重要民俗祭典。

雖然大遊行不一定能夠舉辦,但林右昌指出,部分科儀還是可以如期舉行,在戶外海港放水燈頭,只要信眾都保持社交距離,既可以維持民俗傳統,也可以在這艱困的時刻,為人們提供慰藉,為台灣祈福。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陳崇翰 基隆報導)

更多新聞: 防疫漏洞!宮廟遶境不戴口罩 彰化縣府要求造冊追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