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無不言/英國首相出事怎麼辦?有「指定倖存者」可接班?

英國首相強森前幾天武漢肺炎狀況嚴重,住進了加護病房,目前狀況好轉已出院,但是強森的危險狀態,也使許多人開始關注萬一英國首相怎麼了,那麼誰是接班人,英國有接班制度嗎?今天我們就帶大家快速了解一波。

更多新聞: 英相強森離開加護病房 第一件做的事竟然是「這個」

英國就是一個沒有明確代理接班制度的國家,英國內閣最高是首相,但卻沒有明文規定必須要有副首相人選,副首相這個位置經常在從缺,就算有人被任命為副首相,通常也是其他內閣成員兼任,但如果首相有狀況,生病或死亡時,副首相沒有權利代理首相解散國會、任命同僚或為向英國女王報告。

除了副首相這個不成文職位之外,英國首相之下還有一個位置叫做首席大臣,但首席大臣也是經常在從缺,這也是一個榮譽性頭銜,也是由內閣成員兼任,等同副首相、可以說是首相之下第二把交椅。

這回強森就是在確診前任命外交相拉布擔任首席大臣,但是首席大臣也跟副首相一樣,沒有真正代理首相的權限,像是拉布雖然可以帶領國家防疫,也能主持國安會議,但不能開除任何內閣成員或者國務大臣,也不能每周覲見女王做簡報,所以也不能算是首相接班人。

英國首席大臣兼外交相 拉布

但為什麼沒有首相接班制度?其實是因為英國有君王,理論上,首相死亡、去職後,英國君王有權力選擇接班人成立政府,因此如果明文規定必須有副首相人選,就等同侵犯了君主選擇首相方面的權利。

簡單的說,就是英國還有一套王室系統能夠安定社會民心,所以就算首相發生什麼狀況,也不會瞬間出現權力真空狀態。

美國總統繼任法與指定倖存者制度

與英國相反的是,美國的接班或繼位制度就訂定的非常明確,美國的總統繼任法案規定,總統一旦離開職務,將由副總統兼參議院議長、眾議院議長、參議院臨時議長及主要內閣成員,依職務成立時間排序繼任,不過一定要是在美國本地出生,且在美國境內連續居住滿14年。

這是因為美國規定總統不能是在外國出生的,所以現在川普的華裔運輸部長趙小蘭,他是在台灣出生,就沒有繼任總統的資格。另外柯林頓時期的國務卿歐布萊特雖然權力很大,也因為他出生在捷克,所以無法繼承美國總統職位。

美國總統必須在美國出生

而且除了這個制度明確的總統繼任法之外,美國還有一個冷戰時期設置的指定倖存者制度,就是當美國總統及內閣都聚集在一起的時候,總會有一位閣員故意缺席,且沒有人知道他在哪裡。

這是為了確保當美國總統副總統及內閣全員陣亡時,還會有一個人能夠繼任美國總統,當然也是只有擁有繼位資格的內閣才能成為指定倖存者。

美國媒體也很愛猜測誰是指定倖存者,像是2010年前美國總統歐巴馬發布國情咨文時,國務卿希拉蕊不在場,但是大家都知道她不是指定倖存者,因為她正在倫敦開會。

當時不在場且沒有人知道位置的是住房城市發展部長,不過如果真的發生什麼事,且希拉蕊倖存的話,希拉蕊的繼位資格還是高於住房城市發展部長。

另外川普2018年發表國情咨文時,不在場且位置保密的是農業部長,今年川普發表國情咨文時的指定型存者,換成了內政部長,因為人選不能固定,而是在每一次大集會之前指定,以免被洩密。

川普發表國情咨文 

 (民視新聞網/李慧芝 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英單日死亡近千創新高 首相強森仍在加護病房抗疫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