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驗能量不足!德國研究:全球確診160萬多人恐只占實際總數6%

從武漢肺炎確診案例來看,無症狀與輕症患者超過70%,德國有學者以死亡率推估,甚至認為各國確診數,恐怕僅占實際總數的6%,全球實際確診數恐怕有數千萬人。國內醫生雖然不認為有那麼誇張,但認同確診數可能遠少於真正被感染的人數,甚至有醫生建議,娛樂場所應該暫時全關,避免無症狀者傳染。

更多新聞: 德國說不出「感謝台灣」外交部:捐口罩不求政治前提

武漢肺炎疫情全球肆虐,確診人數飆破160萬,各國街頭從熱鬧到冷清,但最新研究這確診數可能被低估。

德國哥廷根大學依照確診、死亡率等數據,回推各國確診數推估平均只有6%被檢測出來,還有破九成的黑數,甚至認為全球確診總數恐怕不是160萬,而是數千萬例。

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李秉穎

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李秉穎說,「有很多國家它的疫情擴展太快速,所以它的檢驗能量就不夠,所以我們現在看到的確診數目,可能遠少於它真正被感染的人數,而且有一些武漢肺炎病毒感染者,他是輕症或者是沒有症狀,他們沒有被檢驗然後被確診的可能性更高,至於是不是94%的人都沒有被確診,我想這數字有點比較估計大了一點點,實際的情形可能要少一點。」

台灣醫界認為數字估的有點高,但大致同意還有許多輕症和無症狀者沒被驗出來,先前國內強化邊境管理來防堵疫情,但現在轉趨社區防疫,包括酒店舞廳都遭停業,但有醫師認為不夠,人潮聚集的所有娛樂場所都應該先關門。

李秉穎認為,「如果你這個人群聚集的地方,完全沒有辦法去保持安全距離,而且沒有辦法強制戴口罩的話,最好就是必須要做一些類似停業的規定。武漢肺炎病毒的疫情,我們認為它可能不像SARS一樣,很有效的用人為的防疫,讓它完全消失它可能還是會繼續擴散,它的輕症跟無症狀感染的太多了。」

由於無症狀、輕症患者難以辨識,醫師呼籲,至少娛樂場所全面實名制,管控人流,一旦發生疫情,較能掌握接觸者,減少疫情擴大風險。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李世宸、胡希哲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德國研究稱全球潛藏千萬感染者? 陳時中回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