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說不出「感謝台灣」外交部:捐口罩不求政治前提

德國政府發言人日前在記者會上,被問到台灣捐贈口罩一事,刻意以「其他國家」稱呼,絕口不提台灣,也沒有表示任何感謝。這讓一位長期駐台的德國記者白德瀚不滿在臉書痛批,簡直是「可恥」。我外交部則回應,盡國際社會成員的應盡義務,不期待別人一定要感謝。

更多新聞: 加拿大外長就是不說「感謝台灣」 總理被問秒回:謝謝台灣慷慨捐助

德國媒體大幅報導,台灣捐贈的100萬片口罩抵達機場,事後一場記者會上,也有媒體詢問德國官員,關於台灣捐口罩的事情,德國記者問「聽說中國施壓,不能太大張旗鼓宣揚這筆來自台灣的物資。」德國外交部卻回應,「不太清楚這件事。」

而德國政府發言人賽柏特也表示,「德國也會為了自己的機會,去尋找『其他國家』的幫助來對抗疫情,也感謝從其他國家得到的幫助,針對您剛剛的問題我也無法回答。」

不管是德國外交部還是德國政府的發言人,通通避談「台灣」,一名長駐台灣的的德國記者白德瀚,憤而在臉書批評,面對台灣贈送的100萬片口罩,德國政府發言人賽柏特不但沒有說謝謝,甚至絕口不提「台灣」,這讓德國的議員和媒體感到相當尷尬、可恥。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我們捐口罩的時候是沒有政治前提的,在我們把自己照顧好行有餘力的時候,我們台灣本來就是應該盡,我們作為一個負責任的國際社會成員,所應該盡的義務,我們不期待他們一定要謝謝我們,德國在台協會其實他們4/9的時候,他們有在臉書跟推文已經有發表感謝台灣了。」

外交部出面緩頰,不過近期台灣被「無視」,已經不是第一次,世衛助理總幹事艾爾沃德,日前接受香港媒體視訊採訪,聽到關鍵字,裝聾作啞將近10秒鐘,甚至疑似為了避答台灣問題,把通話切斷。這回德國政府又在記者會上,只敢以「其他國家」稱呼,甚至不敢謝謝台灣的口罩援助,這背後的無形壓力來自何處,不用說也知道。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台灣人超暖!「捐口罩助世界」系統上線1天 已逾12萬人響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