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在日本用假MIT口罩發防疫財!陳時中:台灣口罩對外只送不賣

台灣才剛捐贈日本200萬片口罩,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就急忙跟日本外務大臣通電話,保證持續提供日本醫療需要,還發起民間捐贈口罩的活動,同時日本還出現號稱「台灣製造」的中國口罩,學者分析,中國就是要抗衡台灣的防疫外交,避免台日關係持續升溫。

更多新聞: MIT實名口罩驚見混入中國貨中央研議增加細部辨識

台灣捐贈日本的200萬片口罩,21日抵達東京成田機場,同一天,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就急忙跟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通電話,中國不只承諾繼續援助日本,還發起民間捐贈感恩口罩的活動,陸續送出10幾萬個,和台灣較勁的意味任誰也看得出來。

政大教授蔡增家表示,「一個很重要的目的,當然就要抗衡我們現在的防疫外交,很多國家其實都在聲援我們,也在支持台灣國際地位,加入WHO,中國避免台日關係升溫,影響到中日關係發展。」

學者分析,中國在為中日關係設下防火牆,而就在防疫外交激烈角力的同時,日本竟然出現號稱「台灣製造」的中國口罩。

住在日本的網友紛紛回報,西川口、池袋等地的華人街,大量販賣號稱台灣製造的口罩,一盒50個,要價台幣800到1400元不等。

還有人在網路上販售台灣醫療口罩,雖然都有MADE IN TAIWAN鋼印,但仔細看,附上的檢驗報告來自深圳。日本網友還自製宣導片提醒,台灣醫療口罩目前仍禁止出口,市面上流通的都是假口罩。

蔡增家說:「日本其實對台灣中國是分得很清楚,我覺得這個做法對日本來說,其實是行不通的。」

而陳時中聽到都忍不住笑了,表示「台灣現在的這些外科口罩和醫用口罩,基本上我們是只送不賣。」中國利用假口罩發災難財,兼破壞MIT口碑的企圖,這下碰了釘子。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武漢肺炎疫情升溫!日本各地掀「捐故鄉稅」送防疫物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