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連11天無本土確診 黃立民:恐隱藏無症狀患者

台灣已經連續11天沒有本土確診個案,加上境外移入的個案也越來越少,疫情看似趨緩,但醫師提醒,國內可能還有隱藏個案,千萬不能輕忽。指揮官陳時中也表示不敢說沒有「隱藏個案」,但數量應該不多。至於敦睦艦隊群聚案再添一人確診,目前還找不到感染源,有醫師就認為應該將這起群聚的潛伏期增加到28天,才能安心。

更多新聞: 武肺新症狀出現「COVID腳趾」 張上淳證實確診者有水泡

陳時中親自分享好消息,因為台灣上一次有本土確診,已經要回推到4月12日的案386,之後連續11天都沒出現「本土」個案,加上境外移入個案數量也變少,疫情看似趨緩,但專家提醒千萬不能鬆懈。

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表示,「有一些輕症或症狀不明顯的還在社區裡面,早期那波境外,其實已經在國內造成一些傳染,這些傳染一直沒有斷,我們認為一直沒有斷,只是可能都不嚴重而已,這是目前最明顯的威脅,隨時就有可能造成一個院內感染,或類似軍艦感染。」

無症狀患者隱藏在社區中,隨時有可能引爆群聚感染,加上仍有個案感染源不明,也就無法得知病毒是否已經在社區中擴散。

陳時中回應,「隱藏式的個案或者是無症狀的個案,當然是有可能會有,會不會很多,我認為是絕對不會,因為隱藏個案、無症狀個案,再怎麼樣會搭配一定比例有症狀的個案出來,我們現在還看不到,這樣一定比例的有症狀個案。」

指揮官陳時中坦言,的確可能有「隱藏個案」,但數量不會太多。至於海軍敦睦艦隊累積29人確診,至今也還找不到感染源,若從下船日4月15日加14天潛伏期推算,應該4月30日就過關,但有醫師認為,得再加第二個14天,到5月14日共兩個潛伏期觀察才能安心。

陳時中解釋,「這是一個相對獨立的事件,不用說因為這樣來延伸說台灣現在變成不安全了,這是兩個不同的事情,因為敦睦艦(隊)畢竟是從外面進來的,不是在日月潭繞很久,然後變成很多病例出來,但來源我們還要研判。」

陳時中要外界別過度擔心,指揮中心也將持續疫調追感染源頭,但最重要的是民眾不能輕忽病毒,不到疫情停止的那一刻,防疫千萬不能馬虎。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敦睦艦隊爆確診台灣仍安全 陳時中:它不是在日月潭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