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肺新症狀出現「COVID腳趾」 張上淳證實確診者有水泡

武漢肺炎病徵可能又多了一項,美國兒科皮膚科醫師發現,在很多青少年或兒童的無症狀確診者中,腳趾有病變或疼痛腫塊,這個病症被稱為「COVID腳趾」,很有可能是病毒導致的新症狀。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張上淳指出,過去解除隔離的病患,確實發生過出現水泡的情形,但當時沒注意是不是出現在腳上,國外有這樣的報告,之後會請第一線醫護人員注意。

更多新聞: 染武漢肺炎恐有後遺症?部分患者出現疲倦、肺部纖維化

味嗅覺喪失、腹瀉等情況,都是武漢肺炎會出現的病徵,不過最近美國醫界卻發現,孩童腳趾出現紅腫,很可能是病毒導致的新症狀。

長庚兒童一般醫學科主任吳昌騰表示,「他們在腳趾頭身上呢會發現有一些莫名的一些疹子,他們高度懷疑說,一些無症狀的年輕的新冠肺炎感染者,他們起初的症狀會有所謂的『COVID Toe』。」

美國兒科醫師發現,這種被稱為COVID腳趾的新病症,常常出現在年紀小的無症狀感染者,這種病變或腫塊,類似水痘或麻疹,通常出現在腳趾、腳底和腳背,一開始會呈紅色,再轉為紫色,腳會發癢,有時會感覺很痛苦。

不過,長庚醫院吳昌騰醫師說,家長也不需要太緊張,根據國外報告,疹子一個禮拜後會緩解,如果有發現水泡等情形盡速就醫,讓醫師來判斷即可。

台灣有沒有類似個案,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張上淳在記者會指出,過去曾有主治醫師跟他通話時,提到有病人出現水泡,腳底的症狀如果病人沒有主動提及,這種小細節第一線人員確實比較難觀察到。

張上淳指出,「曾經有聽過他們報告說,有一小段的時間有出現水泡,可是我沒注意到那是在腳上還是在哪裡?所以換句話說,也許我們的個案也可能有這樣的一些狀況。」

張上淳提到國外已有報告,接下來就會請第一線醫護同仁特別觀察病人腳部狀況。另外眼睛的部分,結膜炎到底算不算肺炎病徵,張上淳說目前台灣個案沒有這種情形。

張上淳表示,「新加坡的眼科的特別對眼睛的一些做培養,去看是不是能找到病毒,他們的發現是沒有,那在我們的個案裡面,我們沒有特別去針對眼睛的部分,再去做病毒的檢測跟培養。」

至於檢測肺炎的方法,香港採用唾液可以採出陽性結果,台灣也用過類似方法請病人漱口漱喉嚨,也是可以採到陽性結果。張上淳認為唾液做檢測是一個方式,不過能不能百分百驗出,敏感度還需要驗證。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復陽為康復必經過程?武肺病患能否擁足夠免疫力是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