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武漢肺炎恐有後遺症?部分患者出現疲倦、肺部纖維化

目前全球累計有超過490萬人確診武漢肺炎,而其中已有100多萬人痊癒。但最新數據顯示,部分患者痊癒後,身體卻受到不少後遺症影響,例如長期感到疲倦,甚至肺部纖維化等問題,不過專家也表示,目前還是無法確切了解,武肺會對病患帶來怎樣的長期影響,仍需要持續研究。

更多新聞: 染疫肺部纖維化 南韓病患成功「雙肺移植」

武漢肺炎令人聞之色變,但卻是真正得病了,才知道什麼叫絕望。一名49歲患者確診後,被戴上呼吸器送進加護病房,一待就是7天,他表示「醫師說要做更強力的治療,問我『你有妻子小孩嗎』,我們需要打給他們,你得要向他們道別,因為存活率可能只有兩成,最難的就是打給妻子和小孩,這感覺糟透了」。

直到打擊病魔,這名患者卻還要面臨下一關的考驗,他說「當我痊癒出院時,我非常虛弱,胸腔醫師告訴我,我的肺大概要4-8個星期才會痊癒,我就跟其他人一樣,要面對很多未知」。

全球目前有超過100萬名武肺患者已痊癒,但部分患者的身體卻遭受不少長期或短期的後遺症影響,包括呼吸急促、走路困難與疲倦等問題。而為了了解武肺患者痊癒後可能受到的後遺症,一名醫學教授進行為期6個月的研究,發現後遺症不分對象,甚至有的還是健壯的運動員。

和武肺同一冠狀病毒家族的SARS和MERS,部分患者的肺部出現潑灑狀的「纖維條紋」,是肺部纖維化的初期症狀,而現在武漢肺炎病患的肺部掃描上,也出現了同樣的纖維條紋。不過專家表示,目前仍無法確切了解、武肺會對病患帶來怎樣的長期影響,但對病患來說能痊癒已是萬幸。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孩童染武漢肺炎併發症似猩紅熱 國內醫師提案例籲當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