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檢測準度低?武漢男有症狀3採卻呈「陰性」

為了管控武漢肺炎疫情,世界各地無不加強檢測,但準確度到底如何,有時也是個問題。中國武漢一名中年男子,最近接受路透社採訪,表示他在2月多時出現胸悶、呼吸困難的症狀,但核酸檢測結果卻接連3次都顯示為陰性,所以也無法住院治療,一直到3月底又多做了抗體檢測才測出陽性,代表他曾經感染過。

更多新聞: 武肺新症狀出現「COVID腳趾」 張上淳證實確診者有水泡

「那種感覺跟死亡一樣的,你們沒感受過,你們不知道的,說給你們也不知道,非親身體會。」在新冠病毒最先開始肆虐的中國武漢,52歲的霍先生回憶著他生病時,一天有3、4個小時特別難受,喘氣喘不過來。

霍先生沒有發燒咳嗽,但隨著胸悶越來越嚴重,他在3月1日首度接受了檢查,X光片顯示肺部出現白色區塊,核酸檢測卻呈陰性,之後又測了兩次結果還是一樣。因此霍先生雖然因為症狀有些令人擔憂,而被當局隔離了14天,卻無法住院治療,只能自己吃各式各樣的中藥等藥物。

霍先生指出,「有好多人說我活過來真的是奇蹟,你就自己買藥吃,你也不送到醫院去,當時如果吃藥沒有效的情況下死了呢!」

霍先生本來也沒有質疑檢測的準確性,因為他的妻子沒有出現不適,但他終究無法揮去自己就是得了武漢肺炎的想法,而在3月28日又做了第四次檢測,這回核酸檢測依然是陰性,但額外做的抗體檢測,測出了代表他感染過的陽性。

霍先生表示,「檢查出來我得過新冠肺炎,知道已經得過了,但是怎麼好的我也不知道,反正我吃了好多藥。」

霍先生現在還是很小心,外出一定戴口罩加面罩,防範傳染給別人,或又被別人傳染的任何可能性。他也表示,痊癒後留下了一點後遺症,「就是非要深呼吸就舒服一點」。

其實跟霍先生類似的案例層出不窮,22日吉林省新增的一名確診患者,也是核酸檢測連續測出4次陰性才確診。霍先生還說醫生告訴他,有不少人一樣是自己在家隔離吃藥就好了,只是這些人大多數不像他呼吸困難這麼嚴重。

霍先生也說:「我就是沒在數字之類的人,我也好了,不知道我這樣的人有多少。」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9人疑感染」卻檢測陰性 韓國瑜挨批製造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