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無症狀者腳趾病變 美國醫界疑發現新武漢肺炎病徵

味嗅覺喪失、腹瀉等,都是武漢肺炎會出現的病徵,但美國兒科皮膚科醫師發現,在很多青少年或兒童的無症狀確診者中,腳趾有病變或疼痛腫塊,這種「COVID腳趾」很有可能是病毒導致的新症狀,而長庚吳昌騰醫師,除了提醒一線醫護注意,家長不要太恐慌。

更多新聞: 復陽為康復必經過程?武肺病患能否擁足夠免疫力是關鍵

味嗅覺喪失、腹瀉等,都是武漢肺炎會出現的病徵,但最近美國醫界卻發現,孩童腳趾出現紅腫,很可能是病毒導致的新症狀。

長庚兒童一般醫學科主任吳昌騰表示,「他們在一群比較年輕的病人裡,發現腳趾頭上 會發現有一些莫名的一些疹子,他們高度懷疑說,一些無症狀的年輕的新冠肺炎感染者,他們起初的症狀會有所謂的COVID Toe。」

美國兒科醫師發現,這種被稱為COVID腳趾的新病症,常常出現在年紀小的無症狀感染者身上,這種病變或腫塊,類似水痘或麻疹,通常出現在腳趾、腳底和腳背,一開始會呈紅色,再轉為紫色,腳會發癢,有時會感覺很痛苦。不過,孩子若出現症狀,吳醫師也要家長不要太緊張,可以盡速就醫,讓醫師來判斷狀況。

吳昌騰進一步指出,「您擔心您的小孩,如果他有一些比較親密的接觸史、群聚史或者是跟比較確診病例有接觸的時候,你可以去檢查他的腳腳上是不是有這樣的疹子,(不過)根據美國的臨床報導是說,大部分這疹子經過7天到10天它可以緩解。」

另外廣州有一家五口到當地餐廳用餐,卻傳染同餐廳另外兩家人,導致共10人確診,吳醫師認為,很可能是飛沫經過冷氣機傳播造成,他也提出四點方法,讓民眾出門吃飯更安全。

吳昌騰說,「加強個人防護,挑空氣比較流通的餐廳第三,間隔距離可能在一公尺以上,第四個你對面盡量不要有人跟你,尤其是陌生人一起用餐。」

除了最基本的個人清潔,也要盡量找空氣流通的餐廳,不要面對面吃飯,疫情時刻,多一點社交距離,才能多一層防護。

(民視新聞/楊喻晴、張庭翔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書店大玩疫情「高級酸」! 「還我營業額影展」引網友熱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