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災頻傳又遇武漢肺炎 世界糧食計畫署估「2020年底2.5億人恐餓死」

世界各國正在與武漢肺炎奮戰,但對部分國家而言,除了病毒之外還有被餓死的問題。根據世界糧食計畫署的最新報告,武漢肺炎可能觸發全球糧荒,若不及時採取行動可能爆發饑荒,到2020年底,全球有2億6500萬人會被餓死,其中包括葉門、阿富汗和非洲多國情況最為嚴重,2020年可能爆發二次大戰後最嚴重的人道危機。

更多新聞: 悲劇!媽媽出門爽玩8天 留3歲女兒餓死家中

緊抱著配給的麵包,這位削瘦且臉色慘白的婦女腳步匆匆地趕回家。這是4月初葉門首都沙那的景象。事實上不只是葉門,非洲許多國家的民眾都面臨饑荒。

「現在地球上有1億3500萬人面臨饑荒,根據世界糧食計畫署分析,因武漢肺炎的衝擊,到2020年底還會有1億3000萬人陷入饑荒,這表示總數將達2億6500萬人。」──世界糧食計畫署主任 比利斯

在爆發武漢肺炎疫情之前,東非好幾個國家就因旱災和數十年來最嚴重蝗害,面臨嚴峻的糧食短缺危機,武漢肺炎疫情等於是雪上加霜,使問題一下子變得更為嚴重。世界糧食計畫署指出,包括葉門、剛果、蘇丹、南蘇丹、奈及利亞等在內的國家嚴重缺糧。

其中以南蘇丹狀況最悲慘,去年6成人口面臨糧食危機,世界糧食計畫署侯令伍斯指出「南蘇丹去年因內戰和水災,我們得餵飽500萬人,2020年蝗蟲入侵,現在又有武漢肺炎疫情,我們估計到2020年底全球陷入急性饑荒的人數可能加倍,阻止世界往這個方向走去的唯一方法,就是各界伸出援手阻止人道危機,繼續援助南蘇丹」。

奈及利亞原本就有糧食短缺的問題,如今政府下令封城,很多人無法工作沒有收入,如何填飽肚子成為民眾唯一關心的事,打劫糧食的景象不斷在首都阿布加出現。民眾表示,自封城之後犯罪的情況越來越嚴重,以至於入夜後有的社區派男性組成配武器的巡邏隊自保。

世界糧食計畫署表示,最壞情況是全球可能有近40個國家出現饑荒,這其中的10個國家中各有100多萬人快餓死,極可能在幾個月內出現大規模嚴重饑荒,人類可能面臨二次大戰後最嚴重的人道危機。若不儘快採取行動,後果不堪設想。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青少年無症狀者腳趾病變 美國醫界疑發現新武漢肺炎病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