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護補助獎勵看的到領不到?醫護工會提出三大盲點

第一線醫護人員對抗武漢肺炎病毒,繃緊神經,衛福部祭出相關津貼補助獎勵慰勞,但台北市醫護工會指出,補助暗藏不少盲點,包含放射師、醫檢師與呼吸治療師,同為前線醫事人員卻沒納入補助,團體獎金部分,各家醫院狀況不同,容易出現「無酬支援」情況,要求相關單位正視問題。

更多新聞: 抗疫挺醫護!團膳業者捐7000份防疫便當

各類醫護人員一字排開,手拿標語呼口號。武漢肺炎疫情延燒,他們承受極大防疫壓力,衛福部也祭出個人、團體和出國損失部駐等相關獎勵,他們卻認為,裡頭藏有不少盲點。

呼吸治療師吳宣瑩指出,「當肺炎患者一旦開始使用氧氣,他們就會進入呼吸治療師的職業範疇裡面。補償條文裡面並沒有提到呼吸治療師的定位,或者是說它的角色。」

放射師吳坤隆也說,「放射師以及醫檢師以及呼吸治療師,其實是我們直接第一線接觸疑似患者,一路到確診患者的職種。」

攤開個人獎勵津貼辦法,只有醫師一天10000、護理師一班5000,但同樣會接觸疑似或確診病患的放射師、呼吸治療師和醫檢師,有沒有津貼,沒有明寫,而且不只個人,連團體獎金也出現分配不均的問題。

醫事檢驗產業工會凃昀吰指出,「針對醫事人員,它僅有規定醫療機構辦理防疫工作表現績優者,依據醫療機構收治確診病例數及配合防疫工作表現優良,發給團體績效獎勵金100萬元至1000萬元,其中一定比例應分配相關工作人員。但是它都沒有明確訂定說是誰可以拿到這些獎勵跟津貼。」

檢視工會調查的表格,發現每家醫院針對醫護支援防疫門診的津貼標準都不一樣,有的甚至沒給錢,造成醫護人員面臨高風險,卻出現「無酬支援」的情況,此外出國申請損失的申請,從公告到截止只有短短一個月,但航空業者和旅行社辦理退票卻需要3~6個月,造成「看的到、吃不到」的情況屢見不鮮。

台北市醫師職業公會理事長黃致翰表示,「(醫護)跟航空公司申請退票,還要退票證明,卻發現航空公司跟他說,處理時間要三到六個月才會完成,才會有這個證明,所以這根本趕不上衛福部申請的時程。」

政府本於好意,給予金錢上的實質獎勵,慰勞醫護人員辛苦,但醫護工會仍希望辦法更明確、範圍更廣泛,避免重挫醫護人員士氣。

(民視新聞/楊凱安、李志銳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近距離接觸疑似案例!直擊包機消防救護員身心靈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