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豚太多把魚吃光?民眾喊話政府「開放捕捉」引論戰

竟然有人呼籲開放獵捕海豚!新北市深澳漁港附近,有人張掛一張巨型帆布,上面說海豚太多影響人類食物鏈,希望政府可以開放捕捉。但其實海豚數量越來越少,捕不到魚是因為海洋生態的波壞,而這樣的高調請願也掀起正反論戰。

更多新聞: 海洋污染有哪些?RE-THINK出版「海廢圖鑑」 教育民眾如何打怪

馬路邊一張黃色大帆布掛在牆上,非常顯眼,上面寫著海豚數量實在太多,影響人類食物鏈,希望政府開放捕捉。

掛帆布的吳先生平日從事鯊魚煙生意,他說海豚雖然很可愛,但很多漁民都向他訴苦捕不到魚,他猜想是因為海豚太多把魚都吃光了,所以才會在深澳漁港附近掛上帆布,希望政府聽到漁民的心聲。

但也有人對這樣的言論非常不以為然,用白色噴漆在帆布大大噴上「自私的人類」。其實海豚的數量早就明顯減少,漁民捕不到魚是因為海洋生態出了問題,而始作俑者正是人類的過度捕撈。

海科館產學交流組主任陳麗淑指出,「主張要獵捕海豚的民眾,我覺得這是一個誤解,基本上鯨豚還有一定的數量,代表海裡漁業資源還有一定數量,當有一天量減少的時候,反而我們要擔心海資源是真的沒有了」。

目前帆布已被撤下,但漁業和保育界還是要理性來探討,人類該如何有效運用海洋資源,而不是將問題怪罪在海豚身上,要找到平衡點永續共存。

(民視新聞/陳崇翰 新北市報導)

更多新聞: 2050海洋塑膠恐比魚多!英國科學家用衛星追蹤漂流路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