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雨林也躲不過!傳亞馬遜15歲少年罹武漢肺炎死亡

武肺疫情延燒全球,就連偏遠地區也無法倖免。南美洲巴西、亞馬遜雨林裡的1名15歲原住民少年,日前就傳出因武漢肺炎死亡。消息一出,原住民就直喊擔憂,並期盼巴西政府得快點行動,因為疫情一旦在原民村落爆發,就極有可能是種族滅絕。而目前至少已有7名原民確定染病。

更多新聞: 美洲原住民傳統跳舞祈福 禁群聚改「線上慶典」

儘管待在亞馬遜叢林,武肺病毒還是找上了門。4月9日,巴西亞諾馬米族的1名15歲少年,就驚傳因武漢肺炎死亡。消息一出不僅震驚原民村落,也讓專家驚恐萬分。

羅賴馬州胡卡拉亞諾馬米協會副會長說,「今天我們亞諾馬米人非常悲傷,首次出現一名年輕的亞諾馬米人因新冠病毒死亡,我們也非常擔心,這個疾病進入我們羅賴馬州,這個疾病會進入我們亞諾馬米的領土。」

亞馬遜地產消息總編輯說,「最大的恐懼就是,一旦原民村落爆發疫情,就等於是種族屠殺,這是非常危險的情形,巴西政府一定要預防,一定要盡力避免發生這種情形。」

族人病故領袖悲傷,熟知原民狀態的巴西媒體人則是直言,倘若武肺疫情在亞馬遜原住民村落爆發,將會是種族大屠殺,因為亞諾馬米部落人口只有3萬8千人,長期以來與世隔絕,對外界病毒沒有抗體,像過去麻疹、瘧疾出現時都曾造成大規模死亡,如今新冠病毒來勢洶洶,勢必對原民造成毀滅性影響。

巴西環保團體則推測,原民染病的主因恐怕是2萬多名在雨林進出的非法礦工。

原民領袖說,「我們不再擁有原來的河,巴拉奧祕拉河可以釣魚,我們以前都釣魚,但河流被淡水河谷礦產公司的罪行汙染,他們爆破布魯瑪基紐水壩潰堤,我們的土地被汙染,我們無法耕作,我們只擔心族人會餓死,我們不知道新冠病毒還要持續多久。」

實際上早在3月中,就有原民擔心武漢肺炎疫情將影響到生存,沒想到,武肺病毒進直接進入了雨林。

巴西衛生部長曼德塔說,「今天我們確定在亞諾馬米的病例,我們非常擔憂,整個政府都擔憂原住民的健康。」

9日巴西當局也說擔心,不過,由總統波索納洛領導的巴西政府,對此截至目前似乎並沒有太大作為,目前巴西已有至少3名原民因武漢肺炎死亡,其中有2人是住在城市裡的原住民。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平行世界?這三國總統無視武肺肆虐 反防疫封鎖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