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蔡英文推特互讚讓中方崩潰 日網友轟:中國該道歉

日本日前宣布部分地區進入緊急狀態,總統蔡英文立刻在推特聲援,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也發文回應,感謝台灣,台日元首互動卻惹怒中國,日媒報導中國外交部為此向日方抗議。消息一出,日本網友紛紛指責中國該做的不是抗議,而是道歉。學者則分析,從安倍晉三的表現來看,台日關係升溫,並不會受到中日關係的影響。

更多新聞: 快新聞/推特突破百萬追蹤! 泰國潑水節停辦 蔡英文用泰文發文暖祝平安

日本周二宣佈東京、大阪等7個地區進入緊急狀態,總統蔡英文立刻在twitter發文聲援,希望台日攜手共度難關。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也發文,對台灣表達「誠摯謝意」,日台一起加油。

兩位元首隔空互動,卻觸動中國敏感神經。日本讀賣新聞報導,日本政府相關人士透露,中國外交部認為安倍的貼文有問題,已經向日本政府提出抗議。

學者樂觀看待台日關係,另一方面,日本網友紛紛留言痛批中國,將近7000則留言狂洗,成為Yahoo日本的國際新聞當天留言排行第一名。

有人說,隱瞞又傳播病毒的中國需要做的是道歉,而不是抗議;還有人說,中國所有聲明的目的就是欺騙人民並自保,我衷心希望以台灣為主體,成為「一個中國」。不只台日關係升溫,另一頭,歐洲也有127位政要同聲挺台。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歐洲議會跟德國國會,總共127個歐洲政要,在這幾天當中都相繼發出聯名函,讚揚台灣防疫模式值得學習,並且強烈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

歐洲議會聯名函,由友台議員史艾凡發起,短短幾天就得到歐洲議會6大黨團、67名議員連署,聯名函抗議世衛對臺灣人民的歧視,和聯合國及世衛的價值不符,強烈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份參與WHO的相關會議與活動。至於德國國會議員的連署函,致WHO秘書長譚德塞,也得到60位跨黨派議員支持。

歐江安說:「外交部對上述127個歐洲政要的正義之聲,我們表達誠摯的感謝,這也彰顯了WHO幹事長譚德塞,日前刻意造謠批評台灣的偏頗,希望譚德塞幹事長能夠秉持專業倫理,以及中立的立場,確切履行WHO有關不遺落任何人的一貫宗旨。」

外交部發新聞稿感謝,其中也有參與連署的德國外交委員會小組主席雷赫,日前也在推特分享,蔡總統反擊譚德塞指控我國種族歧視的聲明,大力相挺。台灣在這次疫情,展現的防疫成果和外交軟實力,受到世界矚目。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蔡英文登《富比世》 被讚「抗疫最早也最快!」 還有世界上最好的應對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