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潭水庫清淤新作法!全台首創水力發電排砂

日月潭水庫營運已經80多年,因為長年取水導致淤積,為了防止淤積擴大,影響蓄水,還有觀光客的觀感,台電正在進行低濃度混水發電兼排砂測試,如果成功,日月潭將是亞洲第二座水力發電排砂水庫。

更多新聞: 雨沒下在集水區!日月潭水量補給不足

日月潭的大竹湖,有九蛙疊疊樂,成為熱門觀光景點,只是就算水位再怎麼低,都只能露出七隻青蛙,原來,另外兩隻都被淤泥給「滅頂」,為了讓這兩蛙重見天日,台電還得特別請人把泥砂給挖掉,顯見淤泥問題有多嚴重,這也啟動了台電清於兼發電排砂的計畫。

台電正在測試,從大竹湖挖起淤泥,運到大觀一廠調整泥砂濃度,進行混水發電排砂,尾水排進濁水溪,水質不能影響民生取水。

台電大觀發電廠副廠長黃陵育表示,「計畫了解說第一個對水輪機的影響,第二個對發電尾水濃度的變化。」

日月潭是國際觀光景點,還肩負遊湖、水力發電等重要任務,未來抽泥輸送將採沉管方式,將成為全台首創沉管輸泥,避免輸泥浮管浮在水面影響景觀。

黃陵育指出,「在整個台灣的水庫來講,它淤積算是蠻輕微的算是輕微,但是它對整個觀光的影響,或是說民眾的觀感還有水利署對台電,或是各個水庫清淤的要求,他們都有一定的步驟跟規範。」

日月潭發電排砂整體工程,預計要在2022年完工,繼亞洲第一座水力發電排砂水庫在中國的黃河,亞洲第二座就是南投日月潭,這也是台灣第一座渾水發電水庫。

(民視新聞/張家維 南投報導)

更多新聞: 蓄水量沒10%!曾文、阿公店水庫進行人造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