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C與產油國達成使上最大規模減產協議 亞洲股市應聲上漲

武漢肺炎影響全球石油需求急凍再加上價格戰,近幾週的油價已創下18年來新低。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和他的盟國,4天內兩度緊急視訊會議,終於達成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減產協議,5、6月將每日減產將近千萬桶。消息傳出,亞洲各國股市應聲上漲。

更多新聞: 價格戰喊卡!川普曝俄羅斯與沙烏地阿拉伯 達成石油減產協議

以沙烏地阿拉伯為首的OPEC和以俄羅斯為首的盟國,歷經4天馬拉松協商,終於在12日達成最終協議。OPEC將每日減產將近千萬桶,從5月1日開始生效。

雙方同意,5、6月間每天減產970萬桶原油,7月後到今年底每天減產770萬桶,而從明年1月到後年4月則日減580萬桶。此外,他們也向集團外的產油國,像是美國、加拿大和挪威喊話,希望他們再減產5%,相當於日減500萬桶。

這次減產協議堪稱史上最大規模,不過其實OPEC原本提議的是每天減產1000萬桶,約佔全球產量的10%,但是一度遭到墨西哥反對。後來在美方施壓下,墨國最終同意每天減產10萬桶,低於原先被要求的40萬桶。

川普10日表示,「我同意幫他們(墨西哥)分擔減產,於是最終他們將減產10萬桶,每日減少產量10萬桶,我會幫他們,他們以後會再補償我們。」

從三月以來的石油戰終於落幕,樂觀消息立刻反映在市場上。前白宮能源部官員麥奈利指出,「目前亞洲市場反應樂觀,原油價格上漲了4、5%。」

不過專家也擔心,這次減產恐怕仍不足以彌補疫情造成的需求大減。前白宮能源部官員麥奈利說,「減產規模須達當前的4~5倍才能抵銷,這個夏天不論願不願意,我想還會再有更多減產決定。」

專家也預料原油價格還是會維持疲弱,產業危機仍未解除,長期來看還是要等疫情過去才有復甦的可能。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OPEC與盟國達成協議!5月起每日減產1千萬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