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丟口罩步驟別輕忽!這樣做才能避免病毒入侵

口罩是當前每個人的生活必需品,不過中國《健康時報》,就把使用過後的口罩放在顯微鏡下,發現纖維上明顯附著黃色顆粒物質,再放大看,還有活著、會移動的細菌,看起來很恐怖,醫師就提醒,如果脫、丟口罩細節步驟都做錯,不但口罩等於白戴,還可能增加感染風險。

更多新聞: 快新聞/用氣炸鍋加熱口罩挨轟 葉毓蘭:再犯錯就會辭職

周一一大早,民眾排隊進郵局,現在通通得比照台鐵、高鐵,除了量額溫、保持1.5公尺社交距離,現在還要戴上口罩,才能進去,不過戴過的口罩到底有多髒,您知道嗎?

中國《健康時報》,把使用過後的口罩放在顯微鏡下,發現纖維上明顯附著一坨坨黃色顆粒物質,再放大看甚至還有移動中的細菌,一顆顆白色圓形小顆粒在移動,有夠噁心啊,對比沒用過的口罩,看看阡陌縱橫的纖維晶瑩剔透,用過的上頭卻充滿各種顆粒和髒污,很嚇人。

不過醫師看到卻說,這很正常因為空氣、周遭環境本來就很多細菌,但脫口罩的小細節如果輕忽,戴了口罩,也等於白戴,小兒科醫師林應然指出:「脫口罩其實是拿耳掛,裡面是你要接觸你的口鼻物,要相對乾淨。」

醫師親自示範怎麼脫口罩,第一步手握繫繩、耳掛部分,摘下口罩,記住千萬別用手,直接接觸外層表面,才不會讓雙手沾染髒汙、病菌;如果只是吃東西、想暫時脫掉口罩,醫師還特地示範他的小撇步,把口罩直接掛在手腕上,方便活動,也不會讓口罩內層碰到外面。

至於用過的口罩,在一般環境下,如果沒出入醫院或是高風險環境,醫師建議可以直接摺小、綁好,丟進垃圾桶。

林應然醫師說:「我會把口罩摺起來,就這樣綁起來,這樣丟掉我也不會讓,裡面那層暴露在外面。」

戴、脫口罩前都要記的洗好雙手,戴口罩只是防疫第一步,脫口罩也有大學問,小細節千萬別輕忽注意,做好完整防疫措施,才不會讓口罩上的髒污和病菌入侵體內。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林靜、彭乙洲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高虹安快來看! 陳時中拿出「數據」:口罩徵用量每天都在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