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廳沒人去!「屏東第一鮪」身價恐腰斬

又到了黑鮪魚的季節,東港籍漁船「宏吉財號」11日捕獲第一條黑鮪魚,目測重約200公斤,今天在市場進行驗魚,準備擇期拍賣。只是受到疫情影響,往年餐廳業者爭相競標的第一鮪今年下手難免會多些遲疑,預估這第一鮪價格甚至比起往年有可能腰斬。

更多新聞: 宜蘭第一鮪上鉤!大黑鮪重達200公斤 總價有望達上百萬

一抓到今年屏東第一條黑鮪魚,東港籍的宏吉財號漁船立刻通報返港,大魚上岸要驗明正身。東港區漁會總幹事林漢丑說,「確定有180公斤以上又是活魚,所以說這是今年第一鮪是沒問題。」

屏東第一條黑鮪魚依照往年慣例將會進行拍賣,只是今年遇上武漢肺炎疫情,價格恐怕也會腰斬。林漢丑指出,「去年市場平均價格黑鮪魚差不多在600元到650元中間(每公斤),今年我預測差不多會跌一半。」

宏吉財號漁船船長張天興也說,「當然會煩惱,但都抓到了,不管價格好壞都得賣呀,不然外勞的薪水呢?怎麼吃飯。」

去年的第一鮪以每公斤8800元的高價拍出。從歷年來拍賣價格來看,每年都有每公斤6000~8000元的高身價。今年受到疫情影響觀光人潮大減,餐廳生意更是慘淡,恐怕看不到往年爭相的競標的熱鬧場面。

海產店業者蕭友澤說,「消費力還是維持一樣差,我們就先觀望,消費力有增強就有意願去競標第一鮪,盈利後的所得將捐給醫護人員。」另一名海鮮餐廳業者則認為,「我們業者的立場也只是觀望,因為你人潮不進來,再做再多行銷都無濟於事。」

儘管業者大多抱持觀望態度,但屏東第一鮪拍賣還是會擇期進行,2020屏東黑鮪魚文化觀光季也不會取消,大型黑鮪魚模型戴起口罩,強調會做好防疫、管制進出人流,希望能多少帶動觀光。

(民視新聞/洪明生 屏東報導)

更多新聞: 屏東第一鮪助攻?東港華僑海鮮市場湧人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