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不封城、出入境不檢疫」  死亡數狂飆讓科學家請願求讓政策轉彎

新冠疫情同樣肆虐斯堪地半島的丹麥、挪威和瑞典這三個北歐國家,但不同於鄰國丹麥和挪威,瑞典至今仍堅持佛系防疫,不封城、也沒祭出入境檢疫,目前累計病例已逼近1萬1000例,死亡病例更高達919例,是丹麥的3倍多,比挪威更高出5倍多。擔心死亡人數繼續飆高,有2000名瑞典科學家就聯合請願,要求政府改弦易轍。

更多新聞: 就是不封城!瑞典政府籲民眾與病毒共存

新冠疫情肆虐,復活節假期瑞典民眾卻是街照逛、酒吧照上,彷彿一切如常。因為自疫情爆發至今,瑞典政府就堅持走「佛系防疫」路線,只呼籲70歲以上等高風險群不要外出、禁止50人以上大型集會,並下令高中及大學停課。但小學和幼稚園卻照常上課,餐廳和酒吧也照開,擺明就是想藉由多數人感染來達到「群體免疫」效果。連美國總統川普都說:「大家都知道瑞典是採群體免疫策略,所以瑞典現在情況很慘。」

面對外界質疑,瑞典當局公開否認。瑞典外交部長林德說:「我國的目標與其他各國相同,就是要拯救性命,讓病毒的傳播儘可能放緩。」

瑞典衛生官員表示,他們的策略是要遏止病毒在傳播熱點蔓延,但其中顯然不包括酒吧和餐廳。瑞典首席流行病學家蒂格內爾還聲稱:「封鎖之類的措施未必有效。」

比起封城和隔離等非常措施,蒂格內爾認為,靠民眾自我約束更有效,像是避免旅行、儘可能在家工作,以及在身體出現不適時自我隔離等等。蒂格內爾還表示,瑞典已有效地壓平疫情曲線,把病例控制在醫療體系的可負荷範圍內。他說:「我們之所以堅持目前的做法,是因為我們這麼做很可行,這麼一來即使疫情要幾個月才結束,也不會對社會造成實質傷害。」

但數據呈現出來的似乎是另一回事。人口1000萬的瑞典目前累計確診已有1萬多例,死亡更飆破900例。死亡率為每10萬人口8.83人,比疫情重災區之一的美國還要高,比起歐洲重災區義大利則少很多。但值得注意的是,瑞典有大約半數死亡病例都來自養老院,不只世衛組織呼籲瑞典要拉高防疫規格,瑞典國內2000名科學家也集體請願,要求政府改弦易轍,以免死亡人數繼續飆升。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疫情被迫關在家 天才塗鴉師惡搞自家廁所惹怒太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