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放話刪WHO每年5億美元資助 譚德塞求饒:希望贊助會繼續

武漢肺炎疫情蔓延,世衛秘書長譚德塞今(14)日坦言,這次的武漢肺炎病毒比2009年全球大流行的H1N1疫情還要致命十倍。另外面對日前美國總統川普批評世衛過度以中國為中心,考慮要刪減資助經費,譚德塞也說他跟川普關係友好,希望美方可以繼續金援。

更多新聞: 譚德塞回頭求饒也沒用 川普宣布暫停WHO金援

武漢肺炎疫情燒不停,全球確診數繼續飆,超過半數人口「禁足」在家。世衛秘書長譚德塞13日坦言,這次的病毒真的很難纏。

譚德塞表示,「我們知道『2019新型冠狀病毒疾病』擴散快速而且致命,比2009年大流行的新流感還致命10倍。」

他口中的新型流感又稱H1N1,是在2009年6月宣告大流行,直到隔年8月疫情結束,世衛統計當年疫情造成全球1萬8000多人死亡,但是權威醫學期刊刺胳針估計數字更高,最多可能超過57萬人。

譚德塞說,「我們知道有些國家的新冠肺炎確診數每3到4天就會倍增,雖然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快速,但減緩的速度卻也更加緩慢。」

譚德塞也警告,現在的世界連結更緊密,就算祭出各種限制令阻止疫情蔓延,病毒仍可能捲土重來,只有研發出疫苗才能完全阻斷。

不過事實上世衛這次屢屢挨批領導抗疫不力,甚至遭譏傾中,惹得連最大資助國美國都放話要斷金援,川普10日就說,「我們下週會就世衛組織做出宣布,如大家所知,我們每年給世衛約5億美元。」

根據世衛2020年到21年的會費數據,美國捐款占22%,遠高於中國的12%。大金主都說話了,譚德塞也急忙滅火:「我和川普總統見過幾次,知道他很支持,我希望美方對世衛的贊助會繼續,我們關係很好,我們希望這樣的關係會持續下去。」

美國媒體報導川普可能在本周宣布對世衛開刀,可能刪減資金,甚至乾脆設立新機構取而代之。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傳譚德塞玩兩面手法營造「與台分享資訊」假象 外交部3點回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