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防疫破口?基隆一家四口違反居家檢疫 莊人祥:後續無個案感染!
莊人祥表示,後續無個案被感染,衛生局也針對此事進行開罰。(圖/指揮中心提供)

基隆市一名婦人從美國返台時,理應居家檢疫14天,因個人出現病徵,她帶著一家四口搭小黃外出到醫院採檢,沒想到確診染上武漢肺炎,被外界擔心成了防疫破口。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14)日否認此說法,他強調,後續無個案被感染,衛生局也針對此事進行開罰。

更多新聞: 快新聞/居家隔離、檢疫者有條件外出 陳時中:「這些情況」可以!

該名婦人(案209)3月19日與媳婦、2名孫女從美國返台後,應在基隆實施居家檢疫14天。3月21日,婦人因體溫升高和喉嚨痛,在衛生局安排下到衛生福利部基隆醫院篩檢。

衛生局人員也提醒該家人居家檢疫期間不得外出,不過該名婦人想改至台北市來居家檢疫、就醫,未等檢驗報告結果出爐,婦人在3月22日上午,與媳婦以及2名分別1個月和2歲的孫女搭計程車與到台北市醫院就診。

未料,這名婦人事後確診,衛生局立即將媳婦、2名孫女、計程車司機、與婦人同住的小姑及婦人的丈夫共6人採檢送驗,婦人的丈夫(案246)經檢驗後也確診,其餘5人則呈現陰性,2名確診病患現正在醫院接受治療;事後,婦人遭衛生局開罰100萬,媳婦70萬,2名孫女不罰,一家四口共罰170萬,但這起事件也讓外界擔心成了防疫破口。

莊人祥指出,民眾居家檢疫過程中,若要外出就醫必須經衛生局安排,衛生局也有請該名婦人在醫院採檢。他說,該名婦人因不想在基隆採檢,而自行搭乘小黃跑到台北,相關個案指揮中心都有追蹤,目前沒有新增個案被感染。

莊人祥強調,指揮中心針對計程車部分已著手調查了解,特別是司機全程都有配戴口罩,沒有所謂的破口,衛生局也針對該案祭出重罰。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21日起東南亞返國者須通報 住所未符居家檢疫條件一律住防疫旅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