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媒體質疑宣導戴口罩標準不一! 張上淳詳解「流感vs.武肺」背景大不同
張上淳解釋流感與肺炎時期戴口罩說法不同的原因。(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針對俗稱武漢肺炎的COVID-19疫情,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今(14)日召開最新記者會,睽違一個多月來宣布無新增確診的好消息。不過有媒體質疑,為何1月25日曾因流感叫民眾戴口罩,1月31日又說防範肺炎健康的人不用戴口罩。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回應,當時整個環境就新冠病毒而言碰到的機會微乎其微,並不需要戴口罩,「有時候流感流行期,社區裡普遍存在,遇到的機會很大,會建議大家為了流感戴口罩」。

更多新聞: 武肺病毒狡猾!專家:痊癒後二次感染恐害命

有媒體在記者會上直指衛福部曾通知世界衛生組織(WHO)早就知道武漢肺炎會人傳人,「那為何1月25日曾因流感叫民眾戴口罩,1月31日又說防範肺炎健康的人不用戴口罩?」

指揮官陳時中回應,本來就是室外通風良好下健康的人不用戴口罩,去醫院等密閉場所才需要戴,「都是每段時間根據得到的情報、疾病密集度所做出來的決定,到目前來講那時候做的決定應該還是好的」。

張上淳則補充,是要看到底社區裡可能會有多少個案存在、有多少機會會面臨病毒,「當時整個環境就新冠病毒而言,碰到的機會微乎其微、機率很小,並不需要戴口罩,但有時候流感流行期,社區裡普遍存在流感病毒,遇到的機會很大,會建議大家為了流感戴口罩」。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恢復限齡購買!4至8歲兒童口罩明日起採網路預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