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守社區感染防線 基層診所成「防疫哨兵」

台灣的的防疫重心已經從境外防堵,轉向固守社區感染。近來不斷傳出普篩聲浪,指揮中心始終沒鬆口。原來早在逐步擴大採檢標準之前,指揮中心已在社區基層祕密部署防疫哨兵,基層診所每天都會回報看診資料,加上每天監測健保資料庫的全國就診數字,讓政府清楚掌握疫情發展。

更多新聞: 共體時艱!基隆佛心診所掛號費只收50元 網友大讚「好有愛心」

病患所有症狀,醫師完整key進電腦,這些不只是紀錄,更是台灣穩住社區感染的重要依據。

每天看完診,就上傳就診紀錄資料,讓台北市衛生局跟健保署第一時間掌握數據分析。

小兒科醫師林應然表示:「就診斷資料,從診斷他就能分析,最近什麼疫情在流行,應該要做什麼措施,可以提早做防疫工作。」

台灣的的防疫重心從境外防堵,轉向固守社區感染。韓國靠的是普篩,台灣卻不跟進!原來,早在逐步擴大採檢標準之前,指揮中心已在社區基層祕密部署,分布於全台各社區的基層診所,每天都會回報看診跟監測數字,看看發燒等相關症狀,是否明顯飆高。

林應然說:「就中央的樁腳,在各地區的樁腳,幫他做一些分析報告,他就可以收集台灣,整個全區的資料,就可以變成疫情報告。」

全台北中南超過一萬間診所,中央選定代表性的社區診所監測疫情,成為台灣防疫哨兵。

(民視新聞/王暐婷、王文煦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疫情衝擊! 高雄基層診所 病患少近5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