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國會大選執政共同民主黨大勝!文在寅支持率55.7%竄高

南韓昨(16)日在武漢肺炎全球大流行的情況下,順利完成第21屆國會大選投票,知名的脫北者、前北朝鮮駐英國公使太永浩,代表保守派的最大在野黨「未來統合黨」,在首爾江南區參選以近6成的支持率當選。不過未來統合黨這次選舉結果不理想,執政的進步派「共同民主黨」取得壓倒性勝利,拿下國會絕大多數的席次。

更多新聞: 文在寅就職滿3年重點全放防疫 今確診人數再破單月來最多

南韓第21屆國會大選在15日順利落幕,投票率高達66.2%,創下28年來國會大選最高紀錄,還選出了首位脫北者身分的分區議員,首爾江南區國會議員當選人太永浩表示:「大韓民國是我的祖國、江南是我的故鄉。」

前北朝鮮駐英國公使太永浩,代表保守派的最大在野黨「未來統合黨」,在首爾江南區參選,太永浩確認自己勝出後感動落淚,表示應該是選民看到自己追求民主自由和市場經濟的勇氣,並認為這是南北人民和解、邁向統一的第一步,未來將盡力讓南韓國會和政府正視北朝鮮現況,推動可延續且務實的對北政策。

太永浩2016年7月帶著妻兒投誠,他在南韓居民登錄證上的名字還改叫「太救民」,意思是要拯救北朝鮮居民。

不過未來統合黨這次選舉結果並不理想,國會300個席次中,和衛星政黨只勉強超過阻擋修憲所需的100席門檻,黨魁黃教安15日深夜宣布辭去黨魁以示負責,黃教安強調:「我們黨未能給予國民信心,都是身為代表的我不察與不敏,我會擔起所有責任離開。」

黃教安曾是朴瑾惠執政時的國務總理,這次他和文在寅總統的首任國務總理李洛淵,爭奪首爾鍾路區分區議員,該區的贏家向來被認為,未來有望入主青瓦台,但黃教安以超過18%的差距落敗。

執政的「共同民主黨」靠著防疫有成重獲民心,和衛星政黨拿下多達180席,是南韓時隔30年,執政黨再度成為國會絕大多數,也是建國以來,中央、地方和國會首次都由進步派掌控。

共同民主黨大獲全勝,但比起狂歡,16日剛好是世越號船難6周年,他們先是表達默哀,又表示感到相當沉重的責任感。

同一天公布的最新民調顯示,文在寅的支持率為55.7%,是一年半以來的最高紀錄。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28年來最高!南韓國會大選 投票率達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