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暫停金援世衛 譚德塞回應了
圖片擷取自維基百科

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今(16)日在日內瓦的例行記者會上,對於美國將暫停金援的決定表示遺憾,WHO正在檢視資金撤離的影響,並將與合作夥伴尋求填補財務缺口,以確保WHO工作不會間斷。

更多新聞: 痛批世衛成中國辯護人!美國議員致函挺川普停金援

另外日本《NHK》記者以連線方式提問譚德塞WHO是否刻意孤立台灣,將政治凌駕於公共衛生之上,美國國務院也批評WHO未將台灣早期提供的資訊提供給全球,但譚德塞選擇避而不答,由另外3名官員接力10分鐘回答,以「一個中國」當作擋箭牌。

其中WHO法律顧問索羅門(Steven Solomon)回應,WHO是由國家組成的國際組織,政治問題必須由194個會員國做決定,WHO為聯合國機構之一,聯合國早在1971年就已通過決議由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中取代中華民國,WHO立場與聯合國保持一致,1972年在第25.1號決議做出同樣決定,並強調WHO的任務是致力促進世界各地所有人的健康,這意味著為全人類服務,無論身在台灣、中國或其他任何地方。

川普14日宣布,停止資助WHO,白宮15日補充,川普向WHO咎責,檢討其在防疫過程中的作為。白宮新聞稿提到,台灣在去年12月31日,發現病毒有人傳人的相關報導後通報WHO,但WHO沒有對外公開,並花了一整個1月讚揚中國的回應措施。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網報導)

更多新聞: 譚德塞避談台灣!WHO三官員祭一中擋箭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