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榜抗菌噴霧劑可食用?醫師:破壞人體粘膜

目前市面上出現了一款標榜抗菌的噴霧劑,號稱可以對抗環境中,各種冠狀病毒,甚至誤食也沒關係,業者強力行銷,還請來網紅「那對夫妻」拍攝業配影片;但毒物科醫師說,裡頭的主成份「季銨鹽」,是環境用藥,會破壞人體粘膜,要是誤食的話會造成嘔吐症狀。

更多新聞: 電影拍攝聖地遭破壞 基隆「迴車塔」佈滿塗鴉

知名的網紅「那對夫妻」,拍攝業配劇情片,為標榜抗菌的噴霧劑代言,在輕鬆搞笑的劇情中,將病毒殺光光。

業者砸錢搞業配,還在官網主打,說這款噴霧劑主成份是「德國新型複和季銨鹽」;甚至還強調,萬一誤食,也比化學糖漿還要安全。

業者表示:「主要指數為0,歸類為無刺激性,這裡我們報告上,都寫得很清楚,我們的產品都有經過SGS毒性檢測。」

毒物科醫師表示,雖然「季銨鹽」的清潔效果跟殺菌效果都不錯,但建議不可碰觸皮膚,尤其不可誤食。

毒物科醫師洪東榮說:「對於黏膜對於皮膚的刺激跟傷害,破壞的作用會比較強,基本上你如果口服的話,可能會破壞口腔或腸胃道的黏膜,很可能造成噁心嘔吐,甚至黏膜會破壞甚至會出血。」

醫生強調,防疫三寶,酒精、勤洗手、戴口罩,確實做好,就不必再多花冤枉錢。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居家防疫成關鍵!洗脫烘衣機70度高溫殺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