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盼抗體檢測成復工標準 檢測劑不一定靠譜

美國市面上至少已有70家業者開發出武漢肺炎病毒的抗體檢測,宣稱能藉此測出,曾經得過武漢肺炎、或者有接觸史的人,體內是不是已有抗體。美國當局也把抗體檢測、視為產業復工的重要指標,然而少了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嚴謹的核可,現有檢測劑究竟可不可靠,恐怕得打上問號。

更多新聞: 不再依賴中國原料 美國唯一稀土礦廠擴大招工

從指尖扎出一點血,滴到試劑上,這是針對武漢肺炎病毒的抗體檢測,如果測出有抗體,代表你對武肺免疫,可以離家上班。美國總統川普心心念念希望解封復工救經濟,而抗體檢測可能成為重要指標。

紐約西奈山醫院醫師葳茵伯格表示:「非常重要的是我們了解更多,並且運用這些(抗體)檢測,研擬社會重新開放的計畫和政策。」

為了因應疫情,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日前放寬標準,一時間百花齊放,市面上至少出現70種抗體檢測,但是沒了當局嚴格監管,品質恐怕良莠不齊,甚至有廠商在但書上說,如果驗出陽性,有可能是因為該人員感染了其他病毒。新澤西州還有醫生訂了200組試劑,卻接到當地衛生機關來函,要她不准用。

眼見亂象叢生,食藥局終於站出來把關,目前已經向四種抗體檢測試劑發出緊急使用授權。不只美國本土積極開發,英國一家業者也宣稱,有望在本月生產上萬組抗體檢測盒,並在一週內推出10分鐘居家檢測,一個只要台幣36塊左右,希望能搶先業界獲得世衛組織或美國FDA核可。

倫敦大學聖喬治學院教授克里許納:「我很滿意目前的結果我們投入眾多心血,確保試劑能從曾感染武肺的人體內,檢測出抗體。」

抗體檢測為什麼受到高度矚目,哈佛公衛學院流行病學家芭琪指出兩大原因:首先是可以搞清楚到底有多少人感染,疫情究竟是快到顛峰了或者還要持續很久?

第二個原因則跟群體免疫有關。假如從武肺康復的患者不會再得病,那麼只要有足夠量的人口曾得到武肺並且帶有免疫力,那麼病毒就不會再繼續蔓延。

芭琪表示:「不需要所有人都對(武肺)病毒免疫,只需要有足夠的人口免疫,病毒就不會再次擴散疫情不再急遽飆升。」

葳茵伯格則認為:「關於體內有抗體究竟代表什麼意義,我們還有很多不明白的地方,代表(對武肺)免疫嗎?會重複感染嗎?免疫狀態能持續多久?」

面對武肺病毒還有太多未知,抗體檢測到底準不準,恐怕還需要更多研究。

(民視新聞/林維彥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銷售量下跌6成 北卡羅來納州酪農倒掉6萬升牛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