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曙光!長庚、中研院合作 從病患身上找出「關鍵抗體」

美國有研究團隊,利用SARS痊癒者體內分離出來的抗體,宣稱抓到武漢肺炎病毒「罩門」。長庚大學、中研院也組團合作,成功分離出22種武漢肺炎的病毒株,並取得病毒全基因序列,其中一株來自人體的單株抗體,還發現能阻撓病毒侵入人體細胞,可進一步作為檢驗試劑或抗病毒治療的材料。

更多新聞: 病毒國家隊守住武肺疫情!直擊長庚醫院實驗室檢驗前線

把快篩試紙放進試管,十分鐘就知道結果,篩檢武漢肺炎病毒,長庚醫院和中研院等研究單位合作,在三位病人身上的B細胞,找到22株抗體,其中一株還有機會抑制病毒進入人體!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感染科醫師黃冠穎表示,「抗體反應一直是我們人體想要用來對抗病毒一個很重要的免疫反應,所以基於這樣的一個出發點,我們就想說那如果說我們可以從人身上去取到一些可以辨識病毒,甚至將來可以有效去辨認病毒的抗體預防,或治療新冠肺炎就有他的角色在。」

其實單株抗體,有「神奇子彈」之稱,用於對抗伊波拉病毒,就很有效,成為除了研發疫苗的另一途徑。而長庚團隊過去也應用在流感、腸病毒、H7N9上,透過人體感染病毒後,對抗感染自然生成的抗體來辨識病毒,開啟快篩以及治療藥物的下一步。

林口長庚醫院副執行長楊政達表示,「(排毒期)我們在臨床上看到的時間是差別蠻大,有的一兩個月都還持續有這病毒,我們對他還不太了解,也許我們免疫系統也還不太了解,他所以要花一點時間去找到他、辨識他、然後去攻擊他。」

只是武漢肺炎病毒狡猾多變,最新病毒照片也曝光,科學家持續揭開他的神秘面紗,並進一步進行相關人體試驗跟試劑開發,結合國內藥界,評估開發藥品的可能性。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網/吳俊德 桃園報導報導)

更多新聞: 癌症治療創新!林口長庚研發「導彈」精準打擊癌細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