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國家隊守住武肺疫情!直擊長庚醫院實驗室檢驗前線

敦睦艦隊官兵染病來得突然,指揮中心緊急總動員,從召回到採檢,700多人一天半就驗出結果,除了衛福部昆陽實驗室,長庚醫院的實驗室也徹夜檢測幫忙。長庚擁有P3實驗室,培養出近30株冠狀病毒株,還率先找到人類單株抗體,除了可以製造快篩試劑,也能研發藥物。

更多新聞: 長庚團隊進駐土城醫院 侯友宜出席剪綵活動

穿上隔離衣,戴上隔離面罩,這是進病毒分生實驗區,也就是俗稱P2實驗室的標準配備。

醫事檢驗師要進行武漢肺炎病毒檢驗,馬虎不得,即使戴著隔離面罩,要抽取檢體,也得在透明的生物操作安全櫃中進行,避免噴濺。

磐石艦官兵採檢了超過700檢體,其中150個就是送到長庚的檢驗室,而長庚這裡也擔負起全台超過四分之一的檢驗量。

長庚醫院的P2實驗室,病毒組加上分子檢驗組,總共有18個人,平均一天檢驗量有200件,武漢肺炎爆發初期,包含這裡與衛福部的昆陽實驗室,全台只有8個點可以檢驗武漢肺炎病毒;再加上林口長庚醫院鄰近桃園機場,機場旅客篩檢的檢體多數往長庚實驗室送。

星期六深夜,長庚檢驗醫學部接到疾管署通知,要協助檢驗磐石艦官兵150件檢體,包括林亞筑在內的三位長庚醫事檢驗師,深夜11點到班準備儀器,從週日凌晨1點跟檢體奮戰到早上7點。

林亞筑提到,「我們那天動用4台PCR機台,所以可以在最短時間內做到150支報告這樣子,這個算是比較緊急啦,對,因為這次的疫情是比較特殊的狀況,再前一次應該是SARS的時候。」

從SARS到武漢肺炎,擔任醫檢師十幾年的林亞筑都經手過,這回為了武漢肺炎緊急檢驗,長庚醫檢師已經臨時深夜加班好幾次。

長庚醫院檢驗醫學部副主任黃瓊瑰指出,「最大量一天其實確實有超過350件,特殊狀況的時候,那不過其實目前的話大概一天都有維持200件上下,其實從1月24日到現在,都覺得好像沒有休息過。」

大量湧入的檢體,再加上武漢肺炎是新興高感染性病毒,國際各個研究團隊與時間賽跑,要拚誰先研發出疫苗及藥物。

長庚與中研院、國防部預防醫學研究所以及牛津大學,立刻組成醫療研究團隊,P2實驗室一驗到陽性的病毒檢體,就往頂樓的P3實驗室送。

P3實驗室過去就是研究H7N9流感病毒,及SARS等冠狀病毒的地方,進入這道門後,防護裝備也比P2提升,防護衣之外加上鞋套,口罩也從醫用口罩升級到N95。

在全負壓隔離區的P3實驗室,研究人員得兩人搭檔,拿到新鮮的檢體,得趕緊進行病毒培養。

長庚醫事檢驗師蕭美人表示,「就像一些原料一樣,有病毒有活的病毒之後,可以再做很多新的研究,譬如說疫苗的開發,還有一些抗體的萃取。」

長庚副研究員黃柏維則說,「如果今天檢體量大的話,就是那麼多株,然後你每一株都要去顧及到,那個時候你會覺得量滿大,然後對自己有時間上壓力,就是因為你要趁它是新鮮的時候趕快接種下去,然後要時時刻刻去觀察它。」

病毒培養不容易,成功機率只有一半,但兩個半月努力下來,長庚團隊成功培養出來自歐美甚至中東近30株病毒株,也完成基因定序,是全台最完整的冠狀病毒家族病毒庫。

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就結合台大、長庚、三總和疾管署,共同組成病毒實驗室國家隊,建立完整的台灣病毒資料庫,幫助台灣防疫超前部署,長庚團隊不只培養病毒株,還率先從病患血清中發現抗體。

血清抗體量越高,代表病毒就越少, 一有檢驗新發現,團隊就開會討論,目前是長庚醫院檢驗醫學部副主任的黃瓊瑰,從事病毒研究超過20年,在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的黃鵬年,資歷13年、龔俞安10年,他們都是國內病毒權威,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帶領的研究團隊。

長庚實驗室除了分離病毒株數量超前,也從病人身上找到單株抗體,有助於研發抗體快篩,以及治療藥物,這回磐石艦官兵的檢測,指揮中心除了驗病毒量,也首度對5位發燒病患抽血檢測,初篩發現3個人病毒檢測陰性,但血清中卻有抗體。

施信如解釋,「有些抗體其實是可以中和掉這個病毒,所以這種抗體是所謂的有效抗體,是最寶貴的,那將來可以用來治療用的,那如果一些不是說保護作用的抗體,它其實是可以讓我們追蹤說這個病人感染過。」

疫情指揮中心決定磐石艦近400位官兵全採血檢驗,施信如也建議,官兵的親密接觸者也通通應該進行血清檢測,為未來一旦發生大規模感染做準備。

施信如認為,「我覺得這是一個很重要的一個方式,因為不一定能夠在官兵身上能夠即時測到病毒的基因,可是呢我們可以藉由抗體的產生,知道哪些官兵受過感染,這整個感染規模有多大,這對我們來講是很重要的一個疫調,而且這樣的一個了解,也會讓我們更知道,怎麼樣用各種不同的試劑來測病人身上的抗體,這對後面如果我們還有更大規模感染的時候,是很重要的方法。」

磐石艦官兵的大規模血清抗體檢測結果,儲備台灣檢驗血清抗體經驗能量,對疫苗藥物的研發,也提供重要的測試來源。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專題報導)

更多新聞: 彰濱工業線西區實驗室爆炸!幸僅2人輕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