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石艦傳多人有抗體?醫師曝在一前提下有助疫調

敦睦艦隊群聚感染持續擴大,磐石艦累計29人確診感染武漢肺炎,艦上337人進行抽血驗抗體,傳出多達30人被驗出抗體,表示曾染疫,但指揮中心不願證實,台大醫師黃立民也說,抗體有兩種,如果患者體內抗體IgG陽性,而IgM已經陰性,代表可能感染過一段時間,有助疫調進行。

更多新聞: 磐石艦確診僅31例比率低 海上醫院及時分艙分流成關鍵

磐石艦上感染武漢肺炎的官兵累積29人,現在傳出多達船上官兵30人身上有抗體。雖然疫情指揮中心不願證實,專家表示,抗體檢測中的IgM,發病2到3天後會升高,約莫3週後下降,另一個抗體IgG則會在IgM下降後升高,之後終身存在體內,透過檢測這兩種抗體,或許能幫助了解官兵究竟在何時何地遭到感染。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說:「如果兩個都陽性的話,代表最近感染,如果IgG陽性。IgM已經陰性了,代表可能感染過一段時間了。」

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李秉穎表示:「這個病毒感染以後平均可能兩、三個禮拜左右,核酸會逐漸消失,然後就差不多是10到14天以後抗體會出來。也就是說這些抗體陽性,但是核酸檢驗陰性的這些官兵,他大概是兩、三個禮拜之前得到的感染,這個現象其實是我們本來就預見的。因為21日到現在已經一個月的時間,有很多可能是沒有症狀或輕症的感染,沒有很明顯的去通報的現象,所以可能會有一些病毒核酸檢驗陰性,抗體陽性的人。」

台大兩位醫師都認同,驗抗體有助疫調進行,因此指揮中心拍板,敦睦艦隊的康定、岳飛2艦官兵,緊接著也要全面抽血驗抗體。

另一方面,美方緊鑼密鼓進行的瑞德西韋,首次隨機臨床試驗宣告失敗,共有158患者施用瑞德西韋,與79人對照,但結果不具參考價值。

黃立民說:「一個藥的效果,決定用在什麼樣的人身上。如果找比較嚴重的病人使用,效果就會比較好,如果你收案的條件,是一些輕症也可以收進來,你的效果就會比較不顯著。所以像這種臨床試驗都收很多病人,可能會再做次群體分析。」

醫界仍不放棄嘗試更多方法,對抗武漢肺炎,而採樣完畢的磐石艦官兵血液抗體,已經在進行綜合研判,希望感染源脈絡,能早一點釐清。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李世宸、蔡承佑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聯檢小組未與指揮中心合作 國防部:不夠周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