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睦艦隊官兵驗抗體結果差異大 研究員:可血清、核酸檢驗並行

敦睦艦隊爆發武漢肺炎群聚感染,3艘軍艦700多名官兵全面進行抗體檢驗,但分送3大實驗室同步檢驗,結果卻不相同,中研院特聘研究員謝世良表示,是受到病毒抗原的選擇不同、檢測方法和敏感度影響,建議指揮中心再多採幾次,數據才準確。

更多新聞: 磐石艦不只36人感染!另有8人驗出抗體 列為「極可能病例」

陳時中表示,「那現在之所以困難就是聯集比較大,交集不是很大,這樣說不知懂嗎?就是你就三個,你這邊有幾個幾個,總數加起來是比較多,換句話說大家都有一些陽的,那別人是陰的。」
陳時中好頭痛,敦睦艦隊700多個官兵,抗體檢測結果差異性高,得等專家判讀,時間未定,而台大、中研院、昆陽實驗室都是業界權威,結果卻大不相同,到底哪裡出問題?

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謝世良指出,「對血清檢測並沒有公認一個最好的方法,所以目前國內等於是利用這個機會,把國內的檢驗能量一起擺進來,所以我們可以利用這個機會,來比較三種檢驗的結果,跟我們用核酸檢驗的結果,還有病人呈現的症狀做一個比對,我們就可以了解說哪一種檢測方法,將來是一個最好的標準。」

原來三個實驗室,疾管署用快篩檢驗套組,速度快但靈敏度低,台大和中研院用的抗原、檢測方式也不同,也可能跟病患體內原有的抗原交叉反應,影響檢驗結果,建議指揮中心可以多驗幾次,數據越精準。

謝世良說:「抗體它的產生跟它的時間是成正比,因為這些病人他都在一個早期的範圍,所以抗體量會比較低,所以我們可以在隨後不同時間點再繼續採檢。」

謝世良表示,畢竟沒有一個檢驗方法是完美的,血清檢驗也得和核酸檢驗並行,才能把偽陽性及偽陰性降到最低。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陳盈竹、張庭翔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敦睦艦隊713人隔離期滿 全採陰將可解隔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