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有抗體的人太少!張上淳:疫苗問世前不易回到正常生活

磐石艦疫調發現,有5人曾出現發燒症狀,雖然病毒檢驗是陰性,卻在血清檢驗發現3人有抗體,代表染病過,但已經康復,推測發病日可能是第一波感染的人。磐石艦官兵的抗體讓疫苗燃起一絲希望,不過專家張上淳表示,台灣有抗體的人太少,對研發疫苗沒幫助。他更直言,要是沒有疫苗,台灣不太容易回到正常生活。

更多新聞: 台灣疫苗研發落後國外 台大學者:應要有緊急使用授權

檢測武漢肺炎抗體,台灣三大機構,台大、中研院、CDC實驗室,指揮中心公布磐石艦有5名軍官,在船上因發燒有就醫紀錄,雖然核酸檢驗PCR是陰性,血清檢驗卻有驚人發現。

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那5位裡面有3位檢測出,身體已經是有抗體的狀況,那他們雖然在前天(4/18)晚上的PCR(核酸檢驗)的檢測結果是陰性的,不過已經體內有產生抗體,代表說先前有感染的一些狀況,那這個當然對我們疫調是很有幫忙的。不只在一個實驗室檢查,那在三個實驗室分別做檢查,都有一致的結果。」

根據了解,這三人在3月21日到3月26日出現發燒症狀,研判不是上船前,而是在船上感染、發病,比4月1日最早發病的案396還要更早,有可能是第一波感染的患者。但找到些許抗體,對疫情幫助也不大。

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李秉穎指出,「對於病毒感染的傳播,我們主要是要偵測哪些人身上可能有活的病毒,可能會傳染給別人,而不是回溯式的去看大家有沒有抗體,那有沒有抗體本身對藥物疫苗的研發,也不會有直接的幫助。」

張上淳則認為:「因為這個病毒的特性,我們在還沒有疫苗研發出來之前,可能不太容易完完全全,讓大家很快就回復到完全正常的生活。」

感染科專家無奈,畢竟台灣有抗體的人太少,不利疫苗研發、實驗,沒有疫苗之前,不要妄想回復正常,只能繼續跟病毒打延長賽,防疫不能鬆懈。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病毒國家隊守住武肺疫情!直擊長庚醫院實驗室檢驗前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