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疫苗研發落後國外 台大學者:應要有緊急使用授權

武肺疫情全球蔓延,專家分析不太可能短期就結束,而且致死率仍有7%,疫苗開發刻不容緩,只不過疫苗成功開發率只有10%,病毒詭譎多變,讓研發過程不斷卡關,因此有專家就建議從卡介苗著手,希望老疫苗新用。至於新疫苗開發,美國、英國等國都已經進入人體臨床階段,反觀台灣只在動物實驗,讓台大公衛學院院長詹長權表示,現在就是戰爭時期,呼籲政府法規要適時鬆綁。

更多新聞: 台大「軟封校」衝擊校內餐飲業 桌菜餐廳改外送便當求生

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陳秀熙指出,「可以很清楚看到我們的致死率還是一直在,就是說,還是一直維持在6~7%,是不是大流行結束了這個病毒就會消失,今天看起來所有專家的意見看起來是不太可能。」

面對武漢肺炎疫情持續蔓延,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陳秀熙提到,要短時間內結束機率不大,因此疫苗開發的急迫性越來越高。

陳秀熙提到,「很多疫苗,100個疫苗能夠成功,百分比大概只有10%,可能搭已經知道的疫苗再配新的疫苗,這個就是開始大家新的觀念。」

想從舊有的卡介苗當基礎來研發能不能實行?結果出爐還有一段時間,但對於新疫苗開發,卡在法規有限制。

疫苗生物公司副董事長陳燦堅表示,「就是說有那種疫苗那怎麼辦咧?這個法規單位啊有它的堅持嘛,所以各位可能看到說很多國家它都已經開始在做臨床實驗,有的甚至跳到臨床二級,EUA的概念呢,簡單講起來,就是一個重疊式的開發計畫,重疊式的就是什麼東西都一起開始。」

台大公衛學院院長詹長權則認為,「全世界都想說,從現在開始,最快是不是在未來的9個月我們就有疫苗可以用,我們可不可以讓我們國家的食藥署的一些規範裡面,趕快跟國際上一樣,有這個緊急使用授權的這個精神啊,開始來推。」

從公衛學者到產業界,都同時呼籲台灣法令要適度鬆綁,因為相較其他國家,像是美國,早在3月16日就宣布啟動第一階段臨床試驗,英國、德國4月底陸續進入人體測試,中國甚至已經到第二階段臨床試驗,就連以色列預計今年夏天也要開始臨床測試。

各國都在加速疫苗開發,反觀台灣目前還在動物實驗階段,卡在法規僵化讓疫苗時程受阻,因此公衛專家不得不站出來,呼籲政府鬆綁法令。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羅翊菱、葉純豪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國光武漢肺炎疫苗證實有效!爭取明年冬天問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