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卡介苗是疫情控制關鍵?哈佛聯手台灣研究

新型流感藥物,法匹拉韋被視為對治療武漢肺炎有療效,日本政府決定將無償提供法匹拉韋給荷蘭、菲律賓等38國,捐贈國家名單中卻未包括台灣。但周志浩解釋,日方有詢問過,只是國內早有少量儲備,加上台灣專家並沒有將此藥物,列入用藥指引,因此婉謝日方好意。

更多新聞: 台灣疫苗研發落後國外 台大學者:應要有緊急使用授權

新型流感藥物法匹拉韋被視為對治療武漢肺炎有療效,日本政府決定將無償提供法匹拉韋給荷蘭、菲律賓等38國,捐贈國家名單中卻未包括台灣。但周志浩解釋日方有詢問過,只是國內早有少量儲備,加上台灣專家並沒有將此藥物,列入用藥指引,因此婉謝日方好意。

CNN記者引述安倍晉三說法,法匹拉韋不只要曾庫存,現在還決定將無償提供法匹拉韋給荷蘭、菲律賓等38國,但捐贈國家名單中卻沒包括台灣。對此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這可能是將來治療新冠病毒的可能藥物選項之一,但他在體外試驗也有研究發現,對於新冠病毒效果不是那麼理想。」

指揮中心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也指出,「使用在武漢肺炎的這方面,還暫時覺得證據還不夠,所以我們暫時婉謝了日方的好意,如果有需要我們會再跟他們聯繫。」

其實疾管署為了因應流感,早有準備法匹拉韋,所以還有庫存,並非日方不給,而是台灣婉拒。而且台灣已經連續五天0確診,防疫有目共睹,科學家就發現在這波疫情之中,有接種卡介苗的國家和沒有接種的國家相比,感染率和死亡率都比較低,哈佛大學還找上台灣研究。

周志浩進一步表示,「美國哈佛大學有跟我們接洽,那我們聯繫這部分那當然是樂於參與國際研究,在我們徵詢國內幾個縣市之後,彰化縣衛生局也對這非常有興趣,也共同參與計畫。」

真的是卡介苗護體嗎?還沒有直接證據顯示,目前這個研究計劃也還在審查當中,就等進一步研究調查,公布解答。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疫情影響幼童疫苗接種率下降 北市府教撇步避免人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