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光武漢肺炎疫苗證實有效!爭取明年冬天問世

疫苗國家隊,不只中研院、國衛院相繼加緊研發,民間的「高端疫苗」與美國合作加快腳步,另一家國光生技,今天也宣佈研發的疫苗,已經在台大進行小鼠實驗,證實能有效抑制病毒,希望年底能開始人體試驗,爭取明年冬天問世。

更多新聞: 瑞德西韋成日本首款武肺重症治療藥物 法匹拉韋估本月可獲批准

經過四個月,國光生技宣布研發出武漢肺炎疫苗,董事長詹啟賢發下豪語,一定優先給台灣。目前還在動物實驗階段,但台大小鼠實驗,證實能有效抑制武漢肺炎病毒。

台大醫事檢驗暨生物技術學系教授張淑媛表示,「我們目前挑的是我們手裡面,我們覺得毒性最強的病毒,主要在歐洲流行的病毒株,所以在看到這項實驗結果,其實這個疫苗的血清抗體,真的可以中和這個病毒,很有效抑制,其實我們是滿有信心的。」

國光自豪,成為台灣武肺病毒疫苗邁向人體試驗的重要里程碑,預告接下來將同時完成後續毒理試驗及攻毒試驗,之後才會進入人體試驗。

國光生技企劃及醫事法規處長洪岳鵬則說:「希望在明年的冬天,有需要的人都能夠打的到,這是國光的目標。」

目前國光希望,研發足夠疫苗提供給台灣2300萬人使用,每人可注射1到2劑,中研院研發的武肺疫苗,四月也進入動物實驗階段,國衛院的甚至傳出有望在今年底前可望進行人體試驗,但有人問到疫苗注射到人體裡面以後,對人體會產生多久的保護,國光生技董事長詹啟賢回應,「這個問題,很大的學問,沒有人知道,是不是一輩子就不必了,或者是只有一年的保護力或者兩年,沒有人知道,到現在很多種說法,這個只有走著辦、走著瞧。」

國光生技董事長 詹啟賢

詹啟賢也坦承,疫苗效果仍有未知數,但保證疫苗絕對安全,希望今年第三季,就能獲准開始第一期人體臨床試驗。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李世宸、嚴文謙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全球研發70種武肺疫苗!其中8種進入人體試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