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發武漢肺炎疫苗有難度 專家分析:防疫封鎖恐成常態

即將進入夏天,武漢肺炎看似趨緩,但最近英國專家卻警告,人類可能永遠研發不出武漢肺炎的疫苗,得學習如何和病毒共存,未來防疫封鎖可能會成為常態,而台大醫師黃立民也說,冠狀病毒疫苗,以目前資訊來看,要成功研發出來還是有難度。

更多新聞: 全球研發70種武肺疫苗!其中8種進入人體試驗

武漢肺炎肆虐全球,美國總統川普才掛保證年底前疫苗就能問世,但英國專家可不太樂觀。英國倫敦帝國學院全球公衛教授David表示,「這個病毒我們覺得不會消失,我們並沒有疫苗,不知道還會研發多久,我們無法得到治療 也不知道要持續多久,所以我們都得學習跟這個病毒生活。」

疫苗製作有兩大要點,第一免疫反應要有效;第二不能有免疫傷害,以目前資訊來看,武漢肺炎的疫苗在這兩點上都有突破的難關。

台灣感染症學會理事長黃立民表示,「和它最像的兩支冠狀病毒,自然感染以後免疫反應只能維持兩年,就消失掉了,所以我們不清楚武漢肺炎病毒,它的有效免疫反應可以持續多久,如果它只能持續一兩年,這個疫苗就很難做,第二個別的冠狀病毒疫苗,會產生免疫傷害,這個以前也被證實。」

疫苗免疫反應時間太短只有1-2年,甚至會對免疫系統產生傷害,這兩點在冠狀病毒疫苗上都還是個難題,英國專家甚至直呼未來各國的防疫封鎖可能會成為常態。

黃立民指出,「只要將來感染人口到一個比例以後,只就不會產生大流行,大概不會封鎖國境,而是變成改變你生活的方式,可能大概就是遠距教學,遠距會議 在家上班的生活形式。」

全面鎖國不太可能,但台灣醫師說人類的生活型怕會因為疫情產生重大改變,與其期待疫苗問世,或許該學習如何和病毒共存。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李榮晋、羅執中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美、德藥廠加快武肺疫苗研發 拚年底提供接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