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德藥廠加快武肺疫苗研發 拚年底提供接種

武漢肺炎疫情爆發至今已超過4個月,各國也持續和時間賽跑,加速研發武肺疫苗,德國和美國兩大藥廠昨天就宣布,雙方合作研發的疫苗,在美國開始進行首批人體試驗。其實這款疫苗上月已先在德國展開人體試驗,藥廠表示,如果試驗和核准過程順利,可望在年底前供應百萬劑疫苗。

更多新聞: 全球研發70種武肺疫苗!其中8種進入人體試驗

輕鬆打一針,就可望力挽全球疫情,德國生技藥廠BioNTech和美國藥廠輝瑞5日宣布,雙方攜手研發的武漢肺炎疫苗,在美國開始進行首批人體接種試驗,這款疫苗上月已在德國展開人體試驗。

德國藥廠執行長沙欣表示,「(人體試驗前)疫苗有展現效果,甚至低劑量就很有效,之前不同動物試驗所展現的效果,也將在人體試驗展現出來。」

這項研發計畫是採用4種候選疫苗,以mRNA技術,也就是讓人體製造能對病毒免疫的蛋白質。而藥廠將對360名受試者,分為青年和長者兩組,接種這些疫苗,輝瑞上周也表示,預計5月下旬提供疫苗的相關安全資訊,7月初也將擴大臨床試驗到全美各地區,目標募集超過8000名受試者接種。

而據CNN報導,「藥廠表示若核准過程順利,年底前可望供應數百萬劑疫苗,2021年則可望有數億劑疫苗。」

藥廠盼最快在10月取得美國FDA核准,也對核准深具信心。

但藥廠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過程也可能面臨各種錯誤,而努力和時間賽跑的,不只他們。世界衛生組織指出,目前有超過100種候選疫苗,但其中只有8種獲准進行人體試驗。

一般疫苗研發時程可長達10年,這次各國因為武肺疫情加速研發疫苗,倘若這款疫苗順利成功,從研發到核准,等於將壓縮到只有9個月,可望成為全球最快的疫苗研發,是否成真,各界都在看。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國光武漢肺炎疫苗證實有效!爭取明年冬天問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