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祐宮媽祖遶境 267年首縮減規模 採花車遊行

三月瘋媽祖,儘管大甲媽遶境已經取消,但台北松山慈祐宮今天仍如期舉行遶境,只是原本兩天行程除了花車遊行,還有半天步行,信眾也能「鑽轎底」,今年首度取消步行路段、與鑽轎底,信眾只能沿街迎駕。267年來首度縮減繞境規模,避免人潮群聚風險。

更多新聞: 大甲媽百年南巡 廟方防疫總動員

台北市長柯文哲恭迎媽祖上花車,松山慈祐宮三尊媽祖展開遶境,但因應疫情,全面改採花車遊行。

車隊共36台車浩浩蕩蕩出發,除了樂隊車人數較多,其餘車輛控制一車只搭四人,也全都戴上口罩,更不見媽祖鑾轎,還有人會不定時舉牌,要信眾別跟車,「鑽轎底」儀式也取消。

松山慈祐宮董事長陳玉峰說:「入廟的時候也是沒有抬轎,都省下來了,儀式還是有可是簡化一點,路邊的人跟沒有辦法(阻擋),盡量勸導他們不要聚集。」

松山慈祐宮267年來,首度縮小遶境規模,原本為期兩天,一天半以花車遊街,另外半天步行,現在為了避免群聚、保持社交距離,全程只用花車遊街。也讓每年吸引2、3千人的活動,這回只有2-3百人參與,信眾也只在路旁祈福。

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表示:「早上大家可以看到那些活動,現場大家都是戴著口罩,人數也盡量精簡,然後已經採行花車遊行,跟大甲媽祖取消(遶境),然後現場陳時中部長去祭拜是一樣的心情,大家都是為台灣祈福。」

先前大甲媽和白沙屯媽祖都已經取消遶境,慈祐宮雖然如期舉行,但改變形式,疫情當前,祈福還是心誠則靈最重要。

(民視新聞/王富民、彭乙州 SNG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防疫漏洞!宮廟遶境不戴口罩 彰化縣府要求造冊追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