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7年來首度減產!金酒估年營收少25億

金酒公司面臨建廠67年來第一次減產,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金門高粱酒銷量都受到嚴重衝擊,第一季營業額下降20─30%,約減少25億。為了降低成本,消化庫存,金酒表示開始盤點存量,和解決契約等問題後,就能了解減產的幅度。

更多新聞: 快新聞/金酒受疫情影響「首度面臨減產」 估年營收恐銳減25至30億

一瓶瓶金門高粱酒排排站在生產線上,工人忙著貼標跟包裝。看起來都照常運作,但金門酒廠受到疫情衝擊,第一季營業額下降20─30%,大約25億,為了降低成本,金酒打算要減產。

金酒營業副總曾資文表示,「疫情影響對於這兩通路(兩岸、免稅店)影響最大,經銷代理商的部分,這段期間餐飲通路大家都了解,是幾乎停擺,門市的通路部分,也因為整個外面人都大量流減少,所以影響相當大。」

銷量減少,再加上疫情在春節期間爆發,旺季增加的產量,現在都成堆的堆放在倉庫裡。現在階段只好減產因應,至於減產幅度還要再估算。

曾資文提到,「重新檢視盤點我們整個儲量分配的情形,因為我們本身金酒的生產流程比較複雜,中間牽扯很多結構性的問題,包含我們對外的契約。」

1953年興建的金門酒廠,目前每年營業額約上看百億,每年還提撥部分盈餘給金門縣府做社會福利。包括幼兒園到國中學雜費、營養午餐費全免;生育每胎補助兩萬元、65歲以上每個月3千多元津貼等,但這回遇到建廠67年來第一次的減產,金門人的福利是否會縮水?

曾資文指出,「金酒本來就是一個公益性很大的企業,對於整個福利的提供,我們目前盡全力在減低影響,至於能夠控制多少,我們還需要一點時間,會盡快把整個內容規劃出來。」

即便一直傳來零確診的好消息,但金酒表示根據SARS經驗,疫情穩定後也需要恢復期,景氣不明朗、業者的態度也很保守。只希望這波疫情可以趕快過去,讓商業活動與民眾的福利都能夠正常運作。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翁朝林 金門報導)

更多新聞: 金酒投入酒精生產線 十萬瓶供金門鄉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