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金酒受疫情影響「首度面臨減產」 估年營收恐銳減25至30億
金酒公司受疫情影響首度面臨減產。(圖/民視新聞)

受到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的肺炎(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衝擊,國內白酒龍頭金門酒廠也將面臨設廠以來首次減產的命運。金酒公司表示,兩大成長主力中國市場及免稅通路嚴重受到影響,推估今年整體營收將減損20%至30%,年營業額可能下滑新台幣25億至30億元。

更多新聞: 疫情搗亂!婚宴喊卡延期 新人改低調登記

武漢肺炎疫情嚴峻,由於需求銳減、庫存增加,金酒將計畫減產以降低損失風險及緩解倉儲不足的壓力。金酒公司儲酒昌庫整批酒堆置在昌庫內,不光是台灣市場及免稅通路,就連金門批售商也因庫存過多,讓以往車來車往載運酒品的寧山庫冷清許多。

金酒公司營業副總曾資文表示,原本在去年的營業額達到標準後,今年預期的成長動能來自中國市場及免稅商店通路,這次由於疫情對這兩個通路影響甚大,對第一季來說已經感受到相當的衝擊;此外,金酒代理商通路主要以餐飲通路為主,餐飲通路這段期間幾乎都停擺,門市通路也因人流減少影響相當大。

曾資文接著說明,在疫情重擊下,金門酒廠除了節省成本外,目前最急迫處理的是需求銳減、庫存大增,造成成品及半成品倉儲空間吃緊,故不得不進行減產,以降低損失風險及緩解倉儲不足的壓力,而這也是酒廠成立以來首次面臨減產的警訊。

曾資文指出,由於金門酒廠每年會捐贈盈餘給金門縣政府作為社會福利政策的施行,讓金門有福利島之稱,但在疫情影響下,營業額恐大幅下滑,在沒有金酒盈餘的捐贈下,恐將有不少福利政策將面臨縮水。曾資文說,「還在努力中,目前先以明確評估出來為優先」。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奮力「抗疫」英國政府成立疫苗小組 資助21個研究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