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口普查要求中配填夫家資料?陳柏惟:就是統戰

中國今年展開第7次全國人口普查,台灣的「中配」也被通知填寫表格,包括台灣身分證號碼、戶籍地址,甚至連政黨傾向、宗教信仰以及工作單位都要載明,最誇張的連台灣家人的個資也要填寫,引發統戰疑慮。

更多新聞: 中媒「海峽衛視」違法在台採訪!陸委會徹查是否涉及統戰

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接獲民眾爆料,對岸中國今年人口普查,除了「中國籍配偶」個人,也要求提供在台家庭資料,從姓名、身分證、護照、生日、職業,甚至政黨傾向都要填寫。

陳柏惟質疑:「其實這個就是統戰,問問自己,如果你的資料被人家帶去中國的話,那你會不會心生恐懼?」

中國透過在台「中配」間接蒐集台灣民眾個資,陸委會強調,將依違反個資法查辦,最高可處五年以下徒刑,併科100萬元以下罰金。

對此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表示:「我們也呼籲中配們也要維護相關家人的個資,相關的團體也不得涉及違法取得國人的個人資料提供給中國大陸。」

中國普查表格鉅細靡遺,等於身家調查,民代認為有文攻武嚇疑慮,陳柏惟說:「即便是你的枕邊人,你也要跟她講台灣和中國畢竟是不同的國體,希望她既然都待在台灣了,我們應該要心向台灣,不要去做可能會傷害台灣的事情。」

有中配擔心填了怕連累家人的安危,不填又怕被中國政府制裁,陷入兩難。

(民視新聞/張士政、陳建華 台中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昔日競選對手齊做愛心 陳柏惟、顏寬恒奔走募款助老屋重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