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敦睦艦隊感染源成謎 不排除大規模抽血驗抗體

海軍敦睦艦隊現在已經有24人確診,外界都想知道,感染源到底從哪來,由於艦隊這趟航行只停留帛琉,儘管當地零確診,懷疑可能有潛藏個案,感染了下船的官兵。但艦隊回程,航行近30天,已經超過病毒潛伏期,專家就擔心現在確診的人,恐怕早就不是第一波感染者,不排除將針對其他人員進行抽血驗抗體,來釐清真正的感染源!

更多新聞: 敦睦艦隊4/15下船高雄 趴趴走7大地點公開

透過視訊方式,教導友邦帛琉的醫護人員,怎麼採檢防疫,日前新光醫院跨海協助幫忙,儘管當地維持零確診,現在卻出現不小恐慌,因為海軍敦睦艦隊造訪過後,發生了群聚感染!

新光醫院行政副院長洪子仁:「第一時間,其實帛琉政府是覺得有一點不解,不解的原因就是說,因為到目前為止,那帛琉他們在當地採驗32位當地的醫護人員等,都是陰性的反應。」

新光醫院轉達帛琉政府的心聲,當地也展開了相關人員疫調,但看看敦睦艦隊3月15日離開帛琉之後,4月9日回到高雄左營軍港,直到15日才解禁下船,沒想到3天後卻驚傳3名船員確診,但中間航行了1個月,懷疑船上早就發生了交叉感染!

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李秉穎:「是有可能我們現在看到的病例,是第二波或第三波的病例,那先前到底有多少人得到感染,這個不太確定,他們(帛琉)的檢驗能力有限,然後可能有一些隱性的個案,可能沒被發現,所以我認為從帛琉傳染的可能性比較大。」

專家認為感染源來自帛琉的機會大,因為3月初時,當地曾有一名美籍醫療人員,出現類似武漢肺炎的症狀,當時還將病毒送來台灣篩檢,儘管最後是陰性,但懷疑可能存在潛藏個案,才會造成下船官兵感染!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跟專家在討論我們可能會適度的,中間可能還要再抽過血,因為他們時間比較長,所以只光做篩檢,對我們要釐清來龍去脈是不可能的,但是抽了血也會很困難,因為整個時間脈絡,是以前有還是現在有,這個難查。」

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前三個個案可能有機會不是同一波,我們當然也辦法完全判斷,但那兩個時間就有一些間隔了。」

疫情指揮中心也評估,目前確診的人,恐怕已經不是第一波感染者,不排除將進行大規模抽血、驗抗體,釐清真正的感染源,到底從何而來!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磐石艦爆群聚感染 蔡英文總統遺憾:盼國軍檢討防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