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用機車裝「電眼」!異常車輛無所遁形

為了提升員警值勤的效率,桃園平鎮警分局將科技廠商研發的新式車牌辨識系統裝設在電動機車上,員警只要按下按鈕,系統就會將行車紀錄器拍到的車牌號碼結合資料庫作即時比對。能迅速辨識贓車,或者偵測重大刑案的逃逸車輛。未來也將利用科技追蹤居家檢疫、逃離脫管的對象。

更多新聞: 年節電眼熱賣 監視器業績翻倍成長

圓形的黑色鏡頭架在員警值勤的電動機車前方,看起來像多了個眼睛。

沒有看錯,這個秘密武器就是員警的第三隻眼,只要按下啟動鈕,置物箱內的雲端定位系統就會將行車紀錄器拍到的車號,結合動態車牌辨識系統即時對比,瞬間辨識贓車,或者針對異常車輛發出警示。

以往員警在執法時都需要下車,以人工方式抄寫車牌號碼,接著再輸入電腦系統,逐步清查,現在啟動系統就能自動執行。

為了提昇執法效率,桃園平鎮警分局特別請科技廠商研發「新式車牌辨識系統」,讓警察在利用科技執法之餘,也能兼顧環保。

平鎮警分局行政組長盤新枝說,「經過實測,大致上垂直距離6~8公尺左右,然後它的角度是左右各30~45公分,都是有效的辨識範圍,辨識的成功率在8成以上到9成。」

新式車牌辨識系統要價不斐,一台就要20萬元,系統主要用來偵查犯罪,除了能辨識贓車和重大刑案的逃逸車輛,未來將研擬針對居家檢疫、隔離脫管的對象,以及追蹤重大酒駕慣犯等,利用人工智慧和大數據資料庫,提升治安。

盤新枝說,「要先釐清它的適法性,如果說這個沒有侵犯人權或者個資的問題,接下來我們也會把他一併輸入。」

新型態的辨識系統,自3月底啟用以來,10天內辨識5200面車片,並且有效查獲5部失竊車輛。警方表示,會在不觸犯人權的前提之下,利用這顆科技之眼提高值勤效率。

(民視新聞/賴國彬 桃園報導)

更多新聞: 干擾娃娃機電眼夾公仔 檢認定未破壞不起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