籲船舶應全面普篩!學者:才能有效降低風險

磐石艦已經有24人確診,台大公衛學院分析,磐石艦大多是年輕士兵,對比鑽石公主號的乘客年紀偏大,因此陽性率比較低,只有7%。學者也再度重申,高危險地區像是船舶,應該進行普篩、檢驗抗體,才能有效降低風險。

更多新聞: 參謀總長接觸磐石艦官兵後見蔡英文 趙天麟:總統應進行篩檢

盤石艦傳出24個人確診,全台趴趴走,不少人都擔心引發社區感染。台大公衛學院將磐石艦和鑽石公主號比一比,鑽石公主號乘客年紀偏大,陽性率高達24%;而磐石艦上都是年輕士兵,陽性率只有7%,但無症狀患者卻高達75%。

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陳秀熙指出,「我們現在已經把它隔離檢疫,這就是今天鑽石公主號比我們做的晚的地方,不要因為一個小小的軍艦群聚感染,這個在全世界規模裡面,它是5千、4千,我們是幾百個人,我覺得我們要有信心,不可能因為這樣的群聚感染就會發生社區感染。」

台大公衛學院院長詹長權表示,「我們國家對於高風險地區進來的人要普篩,這次如果這700多個人在下船前都有篩檢,我們了解他的情形就可能提前10天左右,這就是顯現普篩的重要性。」

台大公衛再度重申高危險地區應該普篩,減少風險,還好瑞德西韋藥物的報告出爐,53位受試者,追縱一個月,發現47%出院,但有13%死亡,也能縮短住院天數;奎寧也有初步結果,奎寧加上日舒,清除病毒的勝算比,比單單只用奎寧高出5倍。

陳秀熙提到,「看它的勝算比,你可看到奎寧這組是6倍,清除病毒的勝算,加日舒是30倍。」

目前台灣能自己合成瑞德西韋,而台灣也是奎寧主要原料輸出國,已完成備用存量,只希望疫情能趕快過去,讓藥物能備而不用。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林嘉玫、胡希哲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磐石艦感染源不明 醫師警告:最多恐現6波確診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