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石艦感染源不明 醫師警告:最多恐現6波確診個案

台灣首次出現軍艦官兵武漢肺炎群聚感染,卻馬上落入懸案,因為帛琉目前零確診,無法釐清感染源。而官兵在船上待了30天,台灣感染科權威醫師黃立民分析,依病毒潛伏期來算,最多會有6波確診個案出現;如果以鑽石公主號三到四成的感染率來算,最糟最糟,會有近280名官兵被感染。

更多新聞: 籲船舶應全面普篩!學者:才能有效降低風險

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前三個個案可能有機會不是同一波,我們當然也沒辦法完全判斷,但那兩個時間就有一些間隔了。」

指揮中心不敢大意,磐石艦24名官兵染疫,恐怕不只這一波。看看時間軸,3月12日到3月15日軍艦停靠帛琉,4月9日抵達高雄左營,雖然艦上隔離6天,但有人員上下船作業。

4月15日整船解除隔離後,竟發現4月12日案396出現症狀後,出現群聚感染。眾人海上漂流近30天,密閉空間交互傳染,風險超大。

台大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指出:「潛伏期一般估大概是五天左右,因為他在海上就差不多一個月,所以光他海上這段時間,就可以傳最多傳6波,最少他可以傳3波,因為他海上時間太久了,然後下船才知道,這病毒在船上一定是一段時間了,所以下來再被確診一定不是第一波。」

感染科專家也悲觀,目前只能把這744名軍官送到檢疫所隔離採檢,防堵演變成社區傳播之外,有學者建議,除了病毒核酸檢測,應該要搭配血清檢驗,找出有抗體的人,以利疫苗、藥物研發,更能知道有多少人被感染過。

黃立民說:「其實這個是事情有幾個教訓,第一個目前的疫調,不能只靠PCR(核酸檢測),必須加上血清檢驗要驗抗體,第二點是軍方的SOP要改,要在船上有診斷隔離的能力。」

台大小兒感染科醫師李秉穎則認為:「對於病毒感染的傳播,我們主要是要偵測,那些人身上可能有活的病毒,可能會傳染給別人,而不是回溯式的去看大家有沒有抗體,那有沒有抗體本身對藥物,疫苗的研發,也不會有直接的幫助。」

雖然醫界看法不同,但病毒檢驗方法多元,各有優缺點,可以互補不足,做得越多,疫調更全面。畢竟以鑽石公主號為例,3─4成染疫,軍官最糟可能有280人中標,真的不能大意。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無症狀更會傳染!磐石艦確診者「兩大關鍵」恐釀破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