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艦防疫挑戰!數十人共用狹小寢廁 出海多天傳染風險高

磐石艦24人群聚感染震驚社會,海軍強調為了防疫,量測體溫、空氣換氣和消毒的頻率都有增加,但也坦言,艦艇防疫很有挑戰性。因為艦艇上空間狹小,而且共用寢室廁所,都會增加感染風險,前海軍新江艦長呂禮詩表示,現在的艦艇都是使用中央空調,只要一個人染病,可能全艦都會感染!

更多新聞: 磐石艦破口恐擴大?一採陰2官兵又出現症狀

4月9日敦睦艦隊返航,總統蔡英文以三軍統帥身分在岸邊迎接,磐石艦官兵在船上繼續隔離6天,沒料到下船後,竟然疫情連環爆。

海軍副司令梅家樹:「艦艇上面的防疫作為,它確實是一個非常具有挑戰性的工作,因為船上空間的狹小,它不若有一個大空間,是足以含括所有人共同的會議或者是用餐,所以我們必須採分批的方式,不管是在人員的量測體溫,還有艦艇的空氣的換氣,還有消毒,其實我們是把它的頻次予以增加。」

海軍坦言,艦艇防疫不容易,看看艦艇上寢室,空間狹小,爬上床都不容易,個人雜物全得放在床下,俗稱便當盒的夾層,實習生住的艙間,一間12人,根本無法保持社交距離,而且,一出海執行任務就是數十天,共用寢室廁所,無形間都增加感染風險。

前海軍新江艦長呂禮詩:「現在的艦艇都是使用中央空調,在這種情況之下,只要一個人他如果說得了新冠肺炎的話,可能全艦都會感染。」

前海軍新江艦長呂禮詩

艦艇染疫風險高,不只台灣,美國、法國都有航空母艦爆發疫情。美國羅斯福號上個月底爆發群聚感染,全船近5千船員,已經有660人確診,目前有4千人下船在關島隔離。

法國的戴高樂號,上禮拜也出現數十例確診,緊急返回法國土倫港,2300名船員中,多達1081人確診。最為人熟知的就是被稱為海上監獄的鑽石公主號,在橫濱外海停留超過半個月,成為病毒培養皿,船上3711人當中,超過700人被感染,13人死亡。這回磐石艦也爆發群聚感染,337人已經有24人確診,為疫情投下變數。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武漢肺炎/磐石艦染疫足跡曝光 基隆、桃園高度警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