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兵棋推演!模擬大規模社區感染高度管制

新北市舉行兵棋推演,模擬城市大規模社區感染,採取高度管制、低度活動原則,市長侯友宜強調,新北市帶頭演練,就是要做最壞的打算、最好的準備。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張上淳也肯定新北市超前部署,至於磐石艦確診24人,其中1人居住新北市,市府也下令清查他的足跡。

更多新聞: 快新聞/新北擴大管制兵棋推演登場! 侯友宜:視大台北疫情民眾禁足21天

新北市兵棋推演,疫情升溫,城市大規模社區感染,啟動第三階段擴大管制。包括衛生局、交通局、警察局,跨局處各單位總動員,還請來國軍弟兄到場,因應疫情變化,召開緊急應變,採高度管制、低度活動原則,嚴格控管人員進出。

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阻斷城市大規模的社區感染發生,在第三階段的時候,必要的時候要採取民眾低度的活動、高度的管制。」

敦睦艦隊確診暴增到24人,其中一個確診者來自新北,疫情來勢洶洶,究竟要不要實施禁足21天,市長侯友宜沒有明確回應,但強調配合中央,提前演練就是要讓政策下達時,確實做到位。

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指出,「情境都已經設想到了,幾乎是可以說面面俱到,我們在控制得滿不錯的時候,是不是真的可以完全恢復正常,會不會只有部分恢復正常,那個部分恢復正常的時候又要怎麼做。」

侯友宜提到,「易收難放所有的管制容易做到,但是你要放的時候,可能沒有辦法像災害應變的恢復期一樣那麼快速。」

侯友宜坦言恢復期的判斷,的確高難度,必須更謹慎應對。病毒詭譎多變,磐石確診者新北個案,演練前市長下令徹查確診者足跡,所幸大部分時間都待在家裡,僅短暫外出。

新北市衛生局長陳潤秋也說:「早餐店買了一個外帶的早餐,時間非常的短,有到超商去領個錢,然後有到眼鏡行去修個眼鏡,那我們調閱所有的監視器呢,他都有全程戴口罩,而且都沒有坐任何的大眾交通工具。」

新北市擴大管制兵推順利演出,但考驗還在後頭,侯友宜說要用最壞的打算最好的準備,提前部署,一旦啟動必須等到完全零確診,經過評估後才能解除封鎖。希望透過超前部署演練,盡可能減低疫情衝擊!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黃毓倫、李建緯 新北市報導)

更多新聞: 連續零確診民眾鬆懈?新北警擴大臨檢K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