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裝蒜?再稱「台灣未警示有人傳人」 譚德塞:第一份疫情通報來自中國
譚德塞聲稱第一封示警武漢肺炎會人傳人的消息來自中國。(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俗稱武漢肺炎的COVID-19疫情持續延燒,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在今日日內瓦的會議中又提及台灣,聲稱「很明確的是台灣沒有通報人傳人,只是像其他實體一樣僅要求更多說明」,還說第一封武漢肺炎示警的電子郵件不是來自台灣而是中國。另外也強調世衛內部沒有秘密,從第一天開始就沒有對美國隱瞞疫情,也警告各國要團結應對病毒。

更多新聞: 譚德塞堅持不請辭:時間倒轉也不會提前宣布「大流行」

我國去年曾強烈暗示世衛,武漢肺炎有「人傳人」的可能,但世衛翻臉不認帳,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更一度公布電郵反擊,強調有非典型肺炎特性且病患均隔離治療,痛批世衛「內行人說外行話,隔離治療不是警訊,那什麼情況才是警訊」。不過世衛仍舊堅稱,台灣並未明白說明疫情人傳人的危險,讓指揮官陳時中日前無奈表示「無言以對」。

而譚德塞今日最新的說法,恐讓陳時中更加無言。繼上回指控台灣對他人身攻擊後,譚德塞今第2度回應台灣議題。法國媒體問及這封台灣給世衛的電郵,世衛要如何回應外界指未重視台灣示警的批評?

相較先前多次避談台灣,譚德塞稱,關於12月31日的電子郵件議題,他要澄清的是,第一封電子郵件不是來自台灣,當時許多其他國家及地區都要求說明,而第一份疫情通報來自中國武漢,「很明確的是台灣沒有通報關於人傳人,台灣與其它「實體」(entity)一樣僅是要求更多說明,因此,我們沒有在12月31日收到台灣通報人傳人」,譚德塞還說世衛所有文件都可查證此事。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譚德塞辯:台灣沒有通報人傳人 藍綠立委同聲回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