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奧能否順利辦成?公衛專家指「疫苗」是關鍵

東京奧運雖然延後一年,但能否順利舉辦還是未知數,日本神戶大學一名傳染病學教授就表示,如果到明年夏天之前,全球疫情沒有控制下來,他對於在2021年舉辦奧運抱持悲觀的態度,同時英國公衛專家也指出,只有疫苗出現而且能量產,明年東奧才有舉辦的可能。

更多新聞: 若明年武肺疫情仍失控 東奧組委會主席:乾脆取消不再延期

距離2021年7月東京奧運開幕還有15個月,時間看似還很久,但日本已經有學者不看好能順利舉辦。

神戶大學傳染病教授岩田健太郎表示:「老實講我不認為明年的奧運能夠順利舉辦,奧運有來自數百個國家的上萬名選手參加,他們來自世界各地,而這些地方武漢肺炎的疫情蔓延的狀況都不會一樣。」

岩田教授透過視訊接受在日本的國際通訊社訪問時提到,明年奧運要順利舉辦有兩個條件,就是包括日本和全球各地的疫情都受到控制。他說:「對於明年夏天舉辦奧運,我非常悲觀。除非在一個完全不一樣的模式之下,例如閉門比賽沒有觀眾,或是限制參與的人數等等。」

另外,東京奧運組委會秘書長武藤敏郎也坦言,無法知道疫情是否會在明年夏天之前得到控制,所以不保證奧運能如期舉行;也有英國公衛學者表示,疫苗研發是重點,如果能在今年底研發完成,並且在明年量產,奧運才可能舉辦,要不然選手就必須提前四到六個星期抵達日本,並且在選手村隔離。

至於東奧延期一年,可能產生3000億日幣,大約830億台幣的花費,國際奧會表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同意按照現行合約,由日本負擔這些額外費用,也就是國際奧會不會幫忙支付這些額外費用。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陳建君、余啟成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疫情影響幼童疫苗接種率下降 北市府教撇步避免人潮